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 工作动态


建立四项工作机制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双阳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4-21 08:01  来源: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梧桐树和引金石。双阳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地方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重要内容。年初以来,建强商事案件质效提升、“苔花工程”、啄木鸟法律体检、智慧审判四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三力双阳”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审判质效提升工程,扶企业、稳产业,优化商事审判司法供给 

  把每一个案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全力提升商事案件审判执行质效。一是强化商事案件稳进提质。持续加强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强化对诉讼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加大对涉企案件的执行力度,严格监管审限,推动案件纠纷的高效解决、矛盾源头化解。二是严格涉企刑事案件办理。加强对涉企刑事案件的全流程监管,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各项工作,规范统一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保证涉企刑事案件定性准确、办理得当。三是深化涉企案件司法公开。建立健全办案流程公开、办理结果公开、救济渠道公开的制度机制,依托电话、法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庭审过程、裁判结果及裁判文书,增加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四是有力规范涉企案件执行。加强涉案财物甄别处置工作,准确区分个人财产与企业财产、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切实避免出现超权限、超时限、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现象,保障涉案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执行案款到账后30日内完成发放,杜绝超期发放等行为,保障胜诉企业的权益及时兑现。 

  二、持续深入推进苔花工程,优机制、精举措,营造企业稳定发展环境 

  不断深化“苔花工程”,坚持将非诉讼多元解纷机制挺在前面,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可持续的营商环境。一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继续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间的联动,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多元化解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发挥诉调对接机制作用,公正、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落实见效。二是健全推动人民法庭执行机制。出台了《人民法庭直接办理执行案件的工作方案(试行)》,建立“法庭+执行”模式,将人民法庭办案团队纳入执行指挥中心统筹管理,在人民法庭设立分中心,明确人民法庭办理的执行案件范围、标准,凸显联系基层、审执一体、快审快执优势,迅速兑现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全面规范信用修复工作流程。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零距离体验”并监督执行案件。出台《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关于服务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设置企业限高、失信名单的实施意见》,规范对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的信用惩戒措施,探索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对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及时予以修复。四是深化区域司法服务一体协作。落实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司法协助机制,将法院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在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参与跨域诉讼、矛盾纠纷化解、审判执行等工作,在区域司法协作中持续发力。加强金融风险联动机制建设,签署地方金融风险联防联控合作、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备忘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充分发挥司法的社会功能,拓展诉源治理格局,突出4个巡回审判点和5个便民服务站作用。 

  三、开展啄木鸟式法律体检,抓特色、强服务,释放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创新制定“啄木鸟式”法律体检计划,围绕康养、鹿业产业等领域,面向吉通、金冠等重点企业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 

  一是建立企业运行法律诊所。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辖区特色行业、重点企业打造“啄木鸟式”法律体检服务,强化企业经营合规理念,积极回应企业合规需求,预防公司、企业经营中的刑事合规风险。起草全院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意见,征集并发布服务市场主体典型案例。二是开展菜单形式普法宣传。切实调研、了解企业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求,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法律风险问题开展菜单式普法宣传,为企业集中举办具有针对性的普法讲座和答疑宣传活动。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白皮书。三是落实法企联席会商机制。通过“专班+专员”机制,聚焦企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发挥与工商联共联共建作用,加强与企业的联络沟通,主动走访调研、主动开门纳谏,认真听取企业代表对体检服务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司法服务举措,着力把“长板”拉长,“短板”补齐,提升司法服务效能,为企业走出自身特色品牌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四、提升智慧审判工作水平,推改革、促高效,加大服务保障企业力度 

  切实加强智慧法院应用,推进诉讼机制创新改革,优化司法资源,提高服务企业水平。 

  一是强化在线诉讼服务集成。提供“线上+线下”“厅里+厅外”优质诉讼服务,完善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等诉讼服务措施,实现就近立案、少跑快立:对到法院企业诉讼进行接待分流,提供专门的咨询引导服务,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提高微信公众号服务性,强化微信公众号与智慧审判的集成程度,实现微信公众号与在线立案、在线缴费等功能相融合。二是推行集约送达提速增率。成立集中送达组,切实推动各部门集约送达相关文书文件,减少法官与书记员在重复性工作中耗费的时间与精力,节省人力资源,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涉企案件诉讼质效。三是深化速裁快审升级改革。出台《关于深化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将涉企商事简单案件快审与速调有机融合,实行“一审+一助+一书+送达团队”标准配置,遵循“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便民司法理念,运用线上线下快调、速裁模式,努力构建民事诉讼速裁、快审、专审、精审一体格局,打造多元速裁模式。四是加强信息化应用专题培训。由技术运维人员举办系列培训讲座、示范带头人“一对一”“一对多”辅导,进行信息化应用实操培训,加快司法理念的转变和工作习惯的养成。云上法庭、网上立案、线上缴费等各项在线工作被纳入重点培训内容。深化“嵩山论坛”“青年法官论坛”“法官夜校”、专业法官会议等学习交流研究平台作用,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解决涉企案件疑难问题。

  法治是更高层次、更有竞争力、更可持续的营商环境。双阳法院将持续改革创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举措,着眼全局解决“难点”,聚焦关键疏通“堵点”,回应关切去除“痛点”,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力帮助企业稳生产、扩市场、提效益,为积极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