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09:20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宣传《民法典》,全方位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一、“典”亮企业,法治体检助营商 

  组织乡村(社区)法律顾问从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多环节“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查找在生产经营中的潜在法律风险,并帮助企业分析、研究解决对策。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提高企业职工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度,对申请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等案件优先受理,应援尽援。积极开展调解助企“春风行动”,各司法所调取本辖区矛盾纠纷台账,进一步梳理、调解涉企矛盾纠纷。活动开展以来,共计为50余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解答企业职工法律咨询80余件,受理案件12件。 

  二、“典”亮校园,普法宣讲护成长 

  组织普法讲师团讲师到双阳区第二实验学校、长春市158中学等学校开展“民法典进校园”系列讲座。普法讲师团成员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围绕“防范电信诈骗”“反对校园霸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进行宣讲,并运用许多真实有趣的例子,向同学们解读《民法典》如何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守护同学们的健康成长。讲座结束后,司法局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发放了民法典、文具笔盒等法治宣传品800余份,共计412名师生现场收听了讲座。 

  三、“典”亮社区,居民维权有保障 

  工作人员在博山社区等地设置宣传点,向来往居民及沿街商户发放《民法典》宣传单,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讲解《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例如财产安全、生命健康、人格尊严等方面的内容,并以鲜活的案例释法,引导居民更好地理解《民法典》,让《民法典》走进居民身边。活动共发放宣传海报、折页、问答手册以及印有法治宣传内容的普法宣传品2000余份。居民们纷纷表示,不仅自己要学,还要将有关法律知识传播给亲朋好友,共同维护社区平安和谐。 

  活动全方面、多举措宣传普及了《民法典》,让人民群众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近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生活,推动形成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