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开展“服务企业月” 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16 08:57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功能,助推企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

  一、法治体检入企业,排查风险促发展 

  深入辖区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民营企业法律需求,从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多环节“把脉问诊”,为企业提供精准体检报告;通过查阅企业合同模板、规章制度等文件资料,全面查找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分析、研究解决对策;组织法律顾问编写《企业法律风险调查提纲》,包括组织经营管理风险、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等88条风险调查表,帮助企业排查化解经营风险。活动开展以来,为50余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帮助审查合同、规章制度等文件200余份。 

  二、执法监督帮企业,行政执法更规范 

  对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重点领域进行执法行为检查,听取各单位2023年以来行政执法工作简单汇报,并对各单位行政处罚案卷进行细致评查,确保案件都能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准确以及程序合法。同时,做到多数案件都有执法记录仪录制的影像资料证据,以便发生行政争议时,有据可查,全力为企业打造舒心、顺心、安心的营商环境。 

  三、优化服务助企业,依法调解纾困难 

  对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申请劳动报酬支付等方面的法律援助,优先受理,应援尽援。并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法律咨询服务窗口,为企业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帮助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解答企业职工法律咨询80余件,受理案件10件。积极落实调解助企“春风行动”,联合综合管理治理办公室,调取本辖区矛盾纠纷台账,进一步排查梳理2023年以来涉企矛盾纠纷,对部分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跟踪了解矛盾纠纷解决进度和成效,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走好“最后一公里”。 

  四、法治宣传进企业,知法学法善用法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涉企法律进行重点宣传讲解。宣讲法律服务、法律咨询和依法维权渠道,同时针对企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重点解读合同订立、食品安全、网络直播等方面的法律常识,促进企业知法懂法、学法用法。深入辖区内50余家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发放宣传海报、折页、问答手册等各类普法宣传品共计2000余份。 

  此次“服务企业月”专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优化环境谋发展、服务企业促振兴的浓厚氛围,为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