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司法助力 法润人心——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成功化解行政争议
发布时间:2023-03-02 15:12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不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促进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申请人尹某因不服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申请行政复议。双阳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办公室工作人员秉持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及时与申请人联系,经过充分沟通了解到申请人的核心诉求。当事人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完整不准确,申请内容与答复内容不一致,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进行解释和说明。工作人员提出该案可以采取调解方式解决,并承诺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解决。

  当事人同意调解后,工作人员与被申请人取得联系,对具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该案涉及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长清公路西地块棚户区履行项目、2020年第2批次征收项目及2021年第7批次征收项目等五个项目的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召开了征收、测绘、规划、地籍等相关业务人员参加的研讨会,对申请人提出的疑问进行集中研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最终形成完整的答复意见。经与申请人代理律师多次沟通,申请人最终表示认可调解结果,自愿撤回复议申请,行政争议圆满解决,达到行政复议案件案结事了的效果。

  该案是双阳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第一例通过调解解决的行政争议案件。本次行政复议调解的成功运用,丰富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方法,为双阳区行政复议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