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暨“双百”报告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1 15:33  来源:双阳区政府网
【字体: 打印
 
 

  7月7日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暨“双百”报告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宪法》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加快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步伐,全面提升依法治区整体水平。

  报告会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尹奎杰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尹奎杰教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重大意义、发展脉络、时代背景、优秀法律文化、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维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系统阐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旁征博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我区广大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报告精神,会议强调:要在深入学习中全面增强贯彻自觉。各乡镇(街)、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各方面、全过程,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政治和法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法治化和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要在结合实际中充分领会报告实质。各乡镇(街)、各部门要立足各自实际,对照报告中的理论观点和思想论断,认真做好学习传达、贯彻落实,真正把报告精神学到位、悟到位。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执法、司法机关要立即组织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系统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在突出重点中加快法治双阳建设。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实施法治双阳建设示范工程,加快打造法治服务平台,更好满足群众法治期待和法治需求。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突出“八五”普法实效性,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要在深化改革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区上下要锁定全国第一方阵目标,深入落实长春市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护航“五大行动”,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四个服务”,依托“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等机制,组织开展“法律服务对接重点项目”等活动,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便捷法律服务。要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利益、妨害企业经营等行为,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张立新、韩玉明、贾秀丽、尹中峰、徐健等区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