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双阳多维度精准普法 播洒春天“法治种子”
发布时间:2022-05-24 09:42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学习宣传民法典,切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连日来,双阳区司法局精心搭建宣传平台、丰富宣讲内容、扩展宣传渠道,重点就《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及防老年人诈骗进行宣传,正式拉开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序幕。

    送法下乡 田间地头护农忙

5月16日,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小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各司法所普法志愿者以农村耕地、征地补偿、家庭婚姻、民间借贷及防老年人诈骗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为主,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以案说法的方式,引导农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并向村民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及防老年人诈骗相关的宣传资料、宣传手袋以及宣传品,共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现场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

 

    指尖普法 服务群众不打烊

依托“双阳司法”微信公众号、普法工作群及微信朋友圈进行“指尖普法”。在“双阳司法”微信公众上开辟“民法典宣传”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通过短视频、长图、动画等形式开展灵活生动的民法典网上宣传,将群众感兴趣的民间借贷、高空抛物、遗嘱继承效力等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内容不定期进行推送,同时,将民法典宣传视频转发至区直各部门,扩大宣传覆盖面。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民法典网上有奖竞答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普法,实现“指尖普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街头阵地 答疑解惑零距离

   “防诈骗指南用顺口溜念出来,太有意思了,通俗易懂,我一下就记住了”正在双阳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遛弯的大娘对双阳司法普法志愿者们带来的“多样”普法不禁赞叹道。

5月16日-5月18日,区司法局的普法志愿者们来到老年人较多的法治公园、人流量较大的步行街,为辖区群众奉上一顿丰盛“法治大餐”。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摆放普法展台、悬挂宣传条幅及“小喇叭”循环播放普法音频等方式,大力宣传了《民法典》、防老年人诈骗及反有组织犯罪等相关内容,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双阳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前沿阵地作用,通过系列不同形式零距离普法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向群众传递民法典的“法治”声音,普法到基层、服务到田间,在春日播洒法治的种子,让民法典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