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双阳区开展“五进”主题活动 织密宪法宣传网
发布时间:2021-12-10 10:32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我们也迎来了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1月29日—12月3日,长春市双阳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不断织密宪法宣传网。

                  宪法“课堂”进社区 居民学法谱新篇 

  2021年全区“宪法宣传周”主题宣讲活动走进石桥社区、双营社区等,普法讲师团成员从我国宪法的发展、修改历程等方面讲起,引用多个案例,解读了宪法的地位作用、基本原则等,课堂内容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共发放《国家宪法日》《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及宣传袋等宣传材料共计300余份。 

                  宪法“上门”进农村 普法宣传接地气 

  11月30日,双阳区委宣传部、区法学会、区司法局来到奢岭街道新安“大集”,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宪法宣传折页等普法宣传资料,向过往群众讲解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解答群众相关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各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送法上门、进超市、进农贸市场、进药店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共发放宣传折页、手提袋等宣传资料8000余册,解答群众咨询16人次,为农民群众送上一场法治知识盛宴,营造了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宪法“晨读”进校园 法治阳光沐花朵 

  12月1日,双阳区教育局、区司法局走进太平镇中心小学,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普法讲师团成员作了题为《学宪法 普宪法 做宪法小卫士》专题讲座。从了解宪法、宪法和我们的关系、争做宪法小卫士等方面讲解了宪法日的由来、宪法是什么及意义,并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意识,争做守法小卫士,让法治为青春保驾护航,共浴法治阳光。 

                  宪法“宣传”进机关 依法履职讲担当 

  12月3日,双阳区委宣传部、区法学会、区司法局在区政府门前摆放宣传展台,发放宪法宣传折页,全区各级单位悬挂宪法宣传标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极大地激发了广发干部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热情与自觉性。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中央广播电视台12月4日晚在CCTV1套播出“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1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以学习宣传宪法为主题的“焦点访谈”等节目。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加强宪法、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切实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落实到今后具体工作中,依宪依法依规履职,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宪法“多元”进网络 媒体密网全铺开 

  利用全区普法矩阵及法治融屏等各种方式开展宪法宣传短片、宣传标语、宪法知识的推送,全面营造“宪法宣传周”的浓厚氛围。双阳区融媒体中心宣传报导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播放宪法学习宣传公益广告,开展了系列宪法主题宣传,媒体普法全面铺开。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广大群众更进一步了解了宪法的有关内容,提高了他们的宪法意识,并激发了群众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宣传宪法的热情,同时也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真正让宪法精神走近群众,营造了人人懂法、时时守法、处处讲法的良好氛围,使宪法观念和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