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双阳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基层行” 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3 09:47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好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助力秋收顺利开展,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结合辖区特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法律服务基层行”系列宣传活动。

送法进街道,以法治促自治。奢岭司法所组织开展“法治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活动,培训课程包括《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及人民调解卷填写的说明,全街23个行政村、2个社区共80余人参与培训。通过培训在充分引导调解员发挥基层特色的同时,用更丰富、更专业的法律知识充实脑,更好地践行枫桥经验做好基层调解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为其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奠定坚实基础。

送法进社区,以法治促和谐。云山司法所应辖区物业公司邀请,组织工作人员到物业公司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物业公司规范现有合约、规定等文本,并在社区内发放《民法典》宣传材料。对小区刑满释放等特殊人群进行走访谈心活动,了解他们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鼓励他们积极融入社会,对有需要帮助的人员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特殊人员临时救助申请表,同时排查小区其他矛盾纠纷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避免“民转刑”案件发生。

送法进景区,以法治促发展。在中秋假期来临之际,针对旅游景区节假日人员密集的特点,山河司法所在神鹿峰景区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手段,倡导广大游客在游玩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法律法规和景区相关规定,遵纪守法、文明游览。活动中,解决景区纠纷2件次。

送法进村屯,以法治促提高。平湖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到辖区果园,帮助果园经营者审查了与果商签订的合同,向果园经营者讲解了签订果品购销合同时必须注意的事项,以免在发生纠纷时推诿责任,造成损失助力秋收顺利开展太平、双营、鹿乡、齐家司法所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在村屯开展了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讲座,法律顾问为村民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中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鼓励村民依法维权。

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法治培训2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人,发放《民法典》等宣传产品13000份,调解各类纠纷16起,解答法律咨询3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