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9 15:46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8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曲春雨在会上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双阳,为加快推动双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曲春雨指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各项重点任务,法治领导体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曲春雨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

  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增强系统观念,树立法治思维,坚持强基导向。 

  二是要突出重点任务,系统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要注重法治原则,着力打造依法便利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快推进诚信政府、诚信社会建设,加强府院联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诉讼机制,提升办案质效。要持续深化“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走进商会、服务企业”等专项行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要注重严格执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要抓紧制定我区法治政府五年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及风险评估机制;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发挥好政务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机制作用,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注重强化司法,筑牢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要以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审判、检察、律师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公安机关刑事司法等重点领域改革。要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同时,要持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要注重广泛普法,努力营造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全民守法普法力度,做好“七五”普法总结,谋划“八五”普法规划。要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普法宣传,全面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要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运行管理。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进一步创新治理形式、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开展“法治进乡村”等创建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放大法治乡村建设、服务基层群众效能。 

  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任务落地落实。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督察迎检工作。 

  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 

  张立新、史延文等在家的区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