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黎明公证处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 10:38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按照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法律服务村屯行、法治惠民暖人心”爱民实践活动要求,长春市黎明公证处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和“急难愁盼”的问题,以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为切入点,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深入基层,加强业务宣传。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打破“坐堂办证”的传统方式,重点解决农村群众办理公证难的问题,与各乡镇(街)司法所、村委会形成信息对接,实行网上解答咨询、网上约定受理时间,集中受理的方式。在各村屯设立公证业务联络点,由公证人员到联络点受理公证业务。同时进行了巡回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上门办理,服务优质便捷。对行动不便或有特殊原因不能前来办理业务的当事人,黎明公证处主动提供上门服务。设立弱势群体服务窗口,对老弱病残者办理公证实行优先、优惠服务,对低保户、特困户或贫困残疾人办理公证时,根据具体情况减收或免收公证费,对因身体等原因不能亲自到场的,指派公证人员到其住所或所在地办理公证相关手续。今年以来,到老年公寓及当事人家中、医院等办理公证十一件,免收和减收公证费1000余元。 

  整合资源,部门信息共享。为了解决当事人办理公证时提供证据难的问题,与民政、公安、房产及档案馆进行沟通,现已与婚姻登记处建立了信息共享,与公安、房产和档案馆对信息查询达成共识,公证人员随时查阅或调取相关信息,对于确不能出具相关证明的,采取实地调查的方式采取证据。当事人办理公证提供相关证据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下步工作中,长春市黎明公证处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继续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提升公证质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