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27 14:24  来源:中国司法
【字体: 打印
 

 

  5月19日,长春市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与全省同步启动,共同唱响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活动“大合唱”,也标志着我市市县两级“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全面展开。 

  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在朝阳区湖东社区联合举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推进会暨启动仪式。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冠衡(长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皓就《民法典》有关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朝阳区青年普法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朝阳区法学会、朝阳区司法局和朝阳区湖东社区部分社区居民参加活动。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是普法宣传和法治建设品牌工程,是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广大青年参与法治建设的实践平台。基层行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长春“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做大“四大板块”、建设“两大基地”等战略部署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青年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积极做好“三贴近”,使法律服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推进“四个一”,以“讲好一堂法治讲座、举办一场普法宣传、开设一个模拟法庭、开展一次法律服务”为载体,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要做好“五个传播”,以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播法律知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为重点,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引导力和感召力。要深化“法律六进”,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在青年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努力培养锻造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立足长春法治人才队伍实际,挖掘青年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等法律工作者、法学院校法学工作者等专业人才资源,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不断提升普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为民情怀,引导他们发挥优势、投身实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践行者、建设者、传播者。 

  我市11个县(市)区同步举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长春市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走到百姓身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咨询与服务。 

  朝阳区、南关区、绿园区、双阳区法学会围绕《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法律宣讲,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解决人民群众心中的烦心事、闹心事,推进法律进入百姓心中,融入百姓生活,融入法治实践。    

  二道区法学会组织法官、司法局干部与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现场交流,开展特殊人群法律服务。宽城区、农安县法学会举办基层行推进会暨启动仪式,要求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宣讲活动,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 

  九台区、公主岭市、德惠市法学会举行为先进青年普法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绶带仪式。公主岭市法学会在永发乡学校组织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条款,切实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榆树市法学会开展现场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发送法治宣传单、法制手册,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