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以培训促规范 为基层调解队伍“充电”
发布时间:2021-05-18 09:24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动情的讲述、真诚的互动、精准的服务……连日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深入推进爱民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坚持抓学习、促作风、增效能,在奢岭、双营、山河、太平、齐家等乡镇(街),利用“百姓说事日”活动优势,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讲座,为基层调解队伍充电,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做好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化解纠纷能力。

  5月11下午,齐家镇政府会议室,新选任上来的村书记、治保主任早早来到会场,纷纷“抢占”有利地形,等待“法律专家”开展“做好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人民调解员培训讲座。这是双阳区司法局深入开展“百姓说事日”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活动中,双阳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人民调解工作实际,以说事、唠事、调事的形式,倾听百姓心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通过讲法、普法、学法提高群众的法治思维,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样、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活动开展以来,双阳区司法局组织“法律专家”为村民讲解《民法典》中关于民间借贷、继承等相关法律知识,从贴近百姓生活的角度,激发信息员和调解员学法的热情和活动参与度。同时组织法庭法官、土地仲裁、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村委会成员,充分利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调解村民之间的土地纠纷案件。并为现场村民们发放《百姓法治宝典——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农村常见法律问题70问》等普法学习刊物。对活动过程中村民提出的疑问和矛盾纠纷,能现场解答的,根据法律和政策有关规定都给予耐心解答;不能立即解决的,在现场给出合理意见,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事儿、难事儿、揪心事儿。共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讲座7次,调解案件5起,解答法律咨询46次,法律援助案件2起,受理信访1起,接待群众26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书籍5000余本,活动中实用丰富的法律知识、形式多样的活动形式,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下一步,双阳区司法局将持续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讲座”活动,不断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争当做法律上的明白人,为开展“百姓说事日”活动奠定基础、增添色彩,进一步筑牢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为庆祝党的百岁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