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双阳区司法局开展“大走访、大普法、大调解”爱民实践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10:43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4月18日一大早,双阳区云山街道博山社区和弘一花园“百姓说事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居民们听说今天区司法局组织爱民实践服务活动,早早就等在门前……这是双阳区司法局为了进一步巩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司法行政系统“万名干警下基层”活动取得实效,以百姓说事点、一村一法律顾问为依托,切实提升司法行政工作业务职能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在全区开展“大走访、大普法、大调解”爱民实践服务活动的生动画面。 

  活动中,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及法律专家、调解专家不仅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普法书籍,还提供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现场调解、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服务。通过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到社区和“百姓说事点”上,为群众搭建“说事、议事、调事”的便捷平台,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前端。本次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不仅可以在活动现场以居民提问当面解答,也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为群众提供远程服务,及时满足居民的多方服务需求。 

  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深入基层排查走访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群体。坚持以人为本,真情帮教的原则,从关心、帮助、爱护的角度出发,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实施有针对性帮扶管控举措。在创新工作方式、注重保护隐私、开展精准帮扶上下功夫,从感情上的贴近、思想上的爱护、生活上的帮助,在源头上预防他们重新发生犯罪。   

    在活动当日,参加服务的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人员达50人,共在5个活动点开展了相关活动,调处矛盾纠纷6件,解答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咨询76人次,发放《百姓法制宝典—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法律读本达900本,发放宣传单2600多张,悬挂条幅12条,排查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30人次,受教育群众达3000人次,此次活动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和欢迎。 

  此次“大走访、大普法、大调解”爱民实践服务活动将为期一个月,区司法局将到辖区各社区(村)、“百姓说事点”等场所陆续开展系列活动,让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党的百岁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