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中共长春市双阳区委党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15:04  来源:双阳区委党校
【字体: 打印
 

   按照中共长春市双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报告党校2022年度法治双阳建设情况。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法律入课。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纳入党校培训课程,采取线上、线下课堂讲授、观看警示教育、实地参观等形式对各类培训班的参训学员进行法治教育。全年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类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各级各类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积极开展基层法律宣传。组织党校教师深入各部门、乡村、社区进行法律宣讲。通过法律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发挥作用。 

  3、扎实开展学法、普法工作。组织党校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要理论、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职工懂法、守法、依法办事水平。 

  4、积极承办法律专题培训班。与区政数局联合举办一期提升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暨行政能力下放业务集中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5、借助平台开展法律宣传。党校借助快手号、视频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意识,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律入课不科学。在课程安排上沟通不顺畅,相关部门将法律培训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缺少协调沟通,导致法律入课不及时,课程安排不合理。 

  2、法律培训形式不够丰富。法律教育培训主要集中在课堂教学上,形式单一。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实地、域外培训。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带头学法、守法。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安排部署,带领党校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积极学法、守法,确保党校不发生违法事件。 

  2、扎实开展法律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区委组织部课程安排及相关部门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全面完成了法律教育培训工作。 

  3、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传,提高了全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双阳发挥作用。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大法律培训力度。提高法律入课课时量和覆盖面,合理安排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培训方式方法,做到法律入课及时,内容系统、全面、科学,培训方式多样化。 

  2、持续开展法律宣讲进基层活动。继续加强与基层单位沟通衔接,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组织专职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讲、案例解答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 

  3、积极开展专题法律培训。继续与区内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举办相关法律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