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14:21  来源:双阳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对照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强化行业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积极顺应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需要,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的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学习有笔记,理论有实践。组织基层单位执法人员定期进行培训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民法典》第三编第二分编第十九章“运输合同”、《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条例》《吉林省农村公路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共计10余次,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组织领导。为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法活动的管理、指导,我局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和全力推进普法工作。并组建了普法宣传队伍,结合“法律七进”,推动主题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两年来,我局以“宪法日”“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日”等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农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以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以“平安双阳建设”、信访稳定等工作为抓手,在运输企业、客货站场、公路沿线等地发放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层层签订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书,认真履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良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律师。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四是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成效:2022年,积极开展交通运输各行业领域执法工作,共出动执法车辆5292台次,出动执法人员7671人次,检查企业422户次,检查车辆3561台次,共查处违法案件107件,罚款64万元,并通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示栏张贴处罚案件信息,将行政处罚案件公开,促进普法和治理相结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动落实方面存在问题。一些执法人员对于依法行政还存在模糊的认识和做法,停留在口头和纸面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有的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行为不够规范,调查事实不清,收集的证据不能形成锁链,适用法条不恰当。  

  二是在行业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存在问题。一些执法人员对市场主体的日常经营行为进行监管的意识比较淡薄,批而不管、以批代管的现象还存在,监管方法手段更多侧重事前把关,多围绕事前的审批而设定,无法满足事中事后监管的动态性、全面性、专业性要求,事中事后监管不精细、不及时;事中事后监管没有形成合力,各部门之间缺乏统一有效协调,沟通不够,未形成统一标准的数据共享机制,面对监管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往往是单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致使监管难度大、效率低。 

  三是执法队伍和执法过程还存在一些问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偏低,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在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监督、执法理念等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随着社会和经济展,交通执法任务日益繁重,执法队伍人员数量不足,不能及时有效地开展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工作效率较低。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交通干部自身依法治理意识和水平。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按年度制定实施方案,把法治建设纳入了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督办,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大力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吉林良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我局的法律事务,对重大决策提供合法性、可行性审查,对决策的风险和法律保障等问题提供法律依据和对策措施。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全体党组成员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集体讨论,确保事项共同决策。 

  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准确完整地公示执法信息,同时,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础上,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培训,加大行政执法工作检查、指导、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力推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负责人监督管理,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编制权责清单,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依据等措施,将各项执法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个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执法,进一步推动执法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六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规定,对公路建设中的20起土地征拆诉讼案件,由局领导和聘用律师共同出庭应诉,对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在规定时限内及时予以提供相关材料,对法院生效裁判认真执行。同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提升法律素养,树立敢应诉的意识,增强能应诉的能力,提高会应诉的水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省、市、区有关法治部门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丰富学法内容、拓宽学法渠道,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风气,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