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14:16  来源: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按照中共长春市双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2022年度法治双阳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作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纳入日常法治宣传中,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强化法治思维,在日常执法监督过程中对民众宣传法治思想、法治理念。 

  2、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基层进行法律宣讲,各市场监管所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扩大范围,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七进”,创新形式,通过法律宣讲、以案释法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夯实基础。 

  3、按照上级部门、区司法局、区政数局要求,编写制作权责清单共计682条,并上报至区政数局向社会公示。 

  4、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执行《吉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长春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落实市局制定的《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这三项制度。 

  5.便捷市场准入环境,壮大市场主体。全面落实 “证照分离”、“个转企”等改革政策。推动实施集群注册、容缺注册。按市局部署调整行政审批事权,推进审批不见面改革,审批效能得到有效提升。协调2处闲置场地和一个孵化基地,零成本供创业者使用,进一步挖掘潜在的市场主体。截至去年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1100户,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0246户。增长率位列全市前列、外六县区第一。培育“个转企”165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1.03%。 

  6.坚决筑牢安全防线,维护平安大局。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共组织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4155户次。完成“两小提升”工程。对6户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及72家冷库实施重点监管。目前全区中小学校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强化校园、工地食堂、农村食品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对2022 年“百名院士进吉林”活动开展驻点保障,得到省政府办公厅的高度肯定。组织查办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0余件,取缔黑加工点2个,保证了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药械化安全监管方面。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成立了区药品安全委员会和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合力。开展专项整治日常监督检查。相继开展“药品安全百日整治行动”等4项专项行动。监督检查指导药品经营使用单位375家次,完成药械抽检26批次。立案查处药械化违法案件11件,捣毁中药饮片销售“黑窝点”1处,罚没款70.79万元。全区药械市场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提高,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严打高压态势。登记推送“一退两抗”药品销售信息189564人次。上报医疗器械安全性监测报告83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15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53例,分别占任务目标的118.6%、101.3%和132.5%,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12月份,新冠病毒感染进入高峰期,新冠治疗药品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我们立足部门职能实际,积极向上沟通协调,将房连医药公司纳入全市政府调剂药品保供大盘,有效缓解群众购药需求。该项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分局获评全省药品科学监管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以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燃气具、醇基燃料为重点,深入排查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检查走访各类涉安企业200余户次,责令改正安全隐患3处,移送无证经营醇基燃料违法线索2条。顺利完成成品油、水泥、电动自行车等省市抽检任务指标,并自筹资金对区内建材产品开展抽检9批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件,罚没款5.09万余元。推荐金冠电气等2户企业申报长春市市长质量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活动,累计检查使用单位112家、设备283台(件),处理特种设备投诉举报6起。开展双阳欧亚超市购物中心电梯突发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极大提升公众对电梯突发事件的安全防范意识。 

  7.推进放心消费工程,提振消费信心。开展“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工作,确定省级旅游行业示范典型3个,培育申报市级示范主体3个,确定区级示范主体38个、示范工厂1个。通过线上线下等举措举行“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发布消费警示5期,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持续畅通消费维权渠道,进一步完善疫情期间值班及业务处置机制。共受理投诉举报261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54万元,设立维权服务站40个,建立ODR企业21个。 

  8.优化信用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2021年度双阳区企业年报率90.45%、个体工商户年报率76.71%、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85.83%,年报率均高于全市平均值。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完成目标任务100%,因将全部检查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经验做法得到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表扬。组织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指导区内31个部门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完成行政检查总数12483条,完成率70%。 

  9.高效谋划计量、检测、标准化工作,推进提质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检定各类计量器具3967台(次)。开展全区鹿茸免费鉴定工作,出具鹿产品类报告342份,成立长春市双阳区鹿产品一站式质量基础服务站。对我区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企业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寒地草莓三级育苗体系标准化建设项目和市级金融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长春双阳吉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指导,顺利通过省厅市局组织的中期评估考核。 

  10.压实党建队伍建设,聚合内生动力。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分局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扎实推进党支部星级达标创建工作,分局3个“四星党支部”、10个“三星党支部”全部通过市直工委的复核,未出现降星的情况。完成2021年度分局新发展的20名预备党员质量评估、“我为群众办实事”6项实事项目以及外卖行业党支部派驻全覆盖。组织分局全体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114个并已经全部兑现。深入开展全局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工作,坚持“软件”“硬件”双提升全力助推“模范所”建设标准。在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分局全体退役军人开展以“重温长征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春节前通过多种形式慰问分局106名退休老干部。召开党风廉政大会,层层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工作纪律,不定期纪律检查36次,电话抽查70次,办结涉软涉纪各类投诉举报50余件,全年未发生违纪行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律培训内容更新不及时。法律法规新修订时,与基层执法人员沟通不顺畅,相关法律知识组织培训不及时。 

  2、法律培训形式开展不丰富。法律法规培训频次较低,且教学时主要针对共性问题进行讲解。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实地培训。二是执法人员人数较多,缺乏足够的场地大规模的授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带头守法学法。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安排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带动全体领导干部积极学法、守法。 

  2、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法治建设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区委依法治区委进行报告,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 

  3、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切实落实好普法责任制,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传,提高了全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双阳发挥作用。 

  4、扎实开展法律教育培训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纳入日常培训课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提高法律法规培训质量,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做到契合当下优化营商环境需求,不断丰富培训方式方法。 

  2、持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积极与社会群众沟通,从经营者、消费者两个角度去了解民生关注的热点、要点问题,并在执法过程中同时开展法律宣讲、案例解答活动,让执法有温度,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