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7 10:12  来源:双阳区太平镇
【字体: 打印
 

   2022年,太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太平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强化学习,提升法治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各科室、各行政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农村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开展法律宣传及培训10余次。 

  (二)始终按章办事,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落实《长春市双阳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全面推行“三段式”执法模式,处罚不搞“一刀切”,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规范制作、管理和保存行政执法案卷。 

  (三)注重搞好结合,增强普法实效。注重将普法工作与各阶段重点、热点、难点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活动,累计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30余场次。注重发挥综治协管员、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和百姓说事点等平台作用,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普法教育,共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将军村、太平街区新打造法治宣传广场2处,深入域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宣传500余次,深入村屯开展法治宣传100余次。 

  (四)坚持综合施策,维护社会稳定。以“1+3+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重点,促进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张贴海报170余份,悬挂条幅10余个,全镇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同步加大反电诈工作力度,制定工作方案,设立专项行动办公室、线索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村屯、进家庭、进养老机构,悬挂条幅10余个,张贴海报2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张。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坚持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组织平安办、司法所和各村,围绕土地纠纷等重点领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全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存在短板弱项。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有差距;个别科室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的能力稍显不足。二是基层法治建设仍需强化。法治宣传形式相对单一,对群众的吸引力不够强,群众的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还不够完善,普法效果不够明显。三是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相对薄弱。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年龄偏大,部分人员尚未熟练掌握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对于自由裁量权掌握标准存在欠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能够牢固树立党管法治理念,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实行高位统筹、高位推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召开镇党委会安排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认真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重要内容。组织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律法规,组织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及培训10余次。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在强化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带头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全年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二)在强化法治学习上求突破。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全年通过理论中心组学法不少于2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督促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法治学习。将法治教育纳入村组干部培训内容,通过现场授课、针对性授课、以案释法等方式提升教育培训指导性,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在强化宣传教育上出实招。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提高普法教育覆盖面和针对性,不断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法律七进”活动,多层次推进普法工作,着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四)在强化依法行政上重实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支持并发挥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作用,对法治建设中凸显出的问题严肃查处整改。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