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教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2 15:24  来源:双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双阳区教育局依据《长春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依法治教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十四五”规划和教育年度工作计划。从公检法系统聘任法治副校长60名,覆盖率100%,为我区依法治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全面清理部门责权事项。梳理本部门权责清单,依据法律、法规的授权和本部门职能职责,制定双阳区教育局权责清单,共六类六十六项。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关于大力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要求,对事涉教育内容进行任务分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工作,强化部门联动,为民营学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认真完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涉教任务。                                            

  4. 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制定《双阳区教育系统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责任,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检查180余次,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校园安全。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2年借助“双公示”等平台及时准确、真实无误公示 46 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极大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二)优化教育法治化管理,完善教育执法和依法行政工作 

  1.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教育行业诚信档案,作为教育行政许可、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通过教育系统信用“黑白名单”发布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2022年校外培训机构注销10所,下发整改通知22所,整改合格20所。 

  2.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长市监联字〔2022〕3号)要求,坚持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开展了2次跨部门联合检查、1次部门内部检查,通过对14所学校的检查,进一步强化了检查对象的办学行为,提升了学校法治化、标准化、科学化办学水平。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据《长春市教育局关于<长春市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印发<长春市双阳区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双阳区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成立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4.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全区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按程序聘请法律顾问21名,法律顾问制度的推行为学校依法决策提供了法治保障。 

  5.履行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职责。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能力,无被诉和被复议案件产生。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化解案件20余件,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健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 

  6.认真开展典型差案评查整治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根据要求,认真开展评查,教育系统无差案、错案等被纠错案件和败诉案件。根据长春市教育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制定《长春市双阳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包容审慎“四张清单”(修订稿)》,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教育系统师生的法治意识 

  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法治教育工作,确保教学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大力加强法治主题教育,积极与公检法司系统协调沟通,围绕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校园欺凌、电信诈骗等内容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83期,受益人数161万余人次。为扩大法治宣传范围,在“双阳融媒”和 “双阳检察”两个平台宣传报道15场,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师生的法治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法治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缺乏相应的法律专业人才,法治建设工作力量还较为薄弱。 

  2.法治政府建设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部分干部和教师在具体工作中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内涵和要义领会不到位,运用法治手段处理事务的水平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推进责任落实,健全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 

  1.加强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党对教育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2.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专题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部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会前学法工作。 

  (二)建立学法制度,提高机关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1.实行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有计划地组织机关人员学习有关法律知识,集中组织学习《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把法治学习教育融入到局机关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学习中。 

  2.实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组织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开展教育系统法治专题讲座,积极推动机关各科室履行新颁布的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普法宣传责任。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聚焦依法治教,提升治理水平 

  1.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精神,督导教育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落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四张清单”“四张流程图”“一案三书”等制度的落实。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和案卷评查。明确执法事项清单,根据职能履职到位。 

  2.加大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建议提案。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聚焦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1.加强机关普法学习。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相关规定,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2.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分层次、分群体、分类别对教育系统全体师生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积极利用校长会、安全工作会议等契机强化学习,着力增强校长(园长)、教师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建立法治教育基地和依法治校示范校,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密切与公安、司法、检察、法院合作,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培养师生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