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双阳区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2 15:22  来源:双阳区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1、明确工作要求并积极组织实施。根据全区生态环境工作总体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市环境监测站和环境综合执法大队为成员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 

  2、全面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职能。局领导班子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3、进一步规范全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执法能力,我局相关制度,将涉及重大利益的决策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的范畴,履行相关的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和可行性。 

  (二)加强环保法律宣传培训,提高环保意识 

  1、将环境法制培训学习宣传教育纳入依法行政工作。积极组织环保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增强业务知识,同时在局办公会和职工会议上开展法律法规的专门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水平。 

  2、利用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臭氧层保护日等有利契机,与区级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谁执法谁普法等”活动,2022年,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悬挂环保宣传标语10余条,发放环保购物袋2000余个,制作宣传展板4块,现场解答环境问题、受理环境投诉40余件。 

  3、充分利用各级网站、微信平台、电视、报纸多种媒体开展宣传,积极向主流媒体投稿,全年共发表各类宣传报道和信息92条。 

  (三)加强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在环境执法、依法行政的过程中坚持行政处罚、查处分离、集体讨论等制度,并将重大事项“决定”原则纳入程序。落实听证程序和行政复议制度,确保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维护了政府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建立行政处罚错案责任追究程序,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确保了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的合法、规范、有序、高效。 

  2、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通过建立“两法衔接”工作领导机制,规范了全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移送,提高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办理效率,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  

  3、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做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力度较小,对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不够,部分企业环保意识较弱。 

  (二)执法部门缺乏沟通,在环境执法的过程中,还存在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分工负责、部门之间联动不够。 

  (三)法律培训形式不够丰富。受疫情影响,法律教育培训次数较少,形式单一,不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实地、交流培训。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主动学习和带头学习,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总支会、支委会及党小组会、集中学习和每周自学等方式,带领分局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内部规范,完善案件审议机制,坚持带头守法。成立局长任组长,其余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案件审理委员会,重大环境行政案件提交案审委员会讨论集体审议,防止权力溢用,防止个人说了算,对存在不同意见的,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决策原则,按多数成员意见作出处理决定。 

  (三)分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委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并带头执行。局领导班子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辖区生态环境领域内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工作决策、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等方面问题。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针对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二)积极组织环保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增强业务知识,提高执法水平。分局将开展法律法规的专门学习,同时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行政执法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及工作素质。 

  (三)把述法工作列入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推进第一责任人是否落实,法院判决履行、工作中主动履行“三项制度”、“四张清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 

  (四)抓好宣传教育,努力占领宣传领域的新阵地。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扣生态环境领域热点话题,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开展形式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双阳区分局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