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2 10:27  来源:双阳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区司法局的部署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依法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任务落实。强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提高履职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专题研究部署。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完善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信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职权事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综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建筑施工企业不办理施工许可证、安全监督等法定建设手续,擅自开工;无相应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非法转包工程;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施工活动等违法建设行为。同时,我局将综合执法检查工作与隐患排查治理、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实现以班组长、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一线建筑施工作业人员100%经企业培训上岗。 

  (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认真组织实施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有关规定,避免执法人员执法的随意性。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主体、依据、权限、责任和行政自由裁量标准、程序步骤、时限、监督方式等内容,都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示。加强对局属各有关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对工作进展较慢的部门和单位,重点督导,确保把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我局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五)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保证涉企检查行为的规范性和公平性。重点对局属各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况评议考核,防止其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投诉受理工作,认真办理行政执法投诉事项,及时纠正行政执法过错,并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答复投诉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业务受理,政务服务提速提效,审批程序再简化、申报材料再精简、业务不断更新,窗口人员需加强培训,进一步强化政策的理解率、熟练办件率。二是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三是执法人员的素质还不够高、个别执法人员的责任心还不够强;四是行政执法的信息反映不够及时。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工作,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加大党内法规宣讲解读力度,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了对党委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测试,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依法依规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明确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四)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局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建立部门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不同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我局充分利用工作例会、固定学习、专门培训等时机,多渠道地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宣传和教育;通过政务公开宣传栏、网络、悬挂横幅、印发宣传资料、专题培训等形式,全方位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浓烈氛围;依托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分层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区管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行政执法人员建设法规知识培训等活动,引导全局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和觉悟。 

  (七)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将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强化法治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推广阳光信访、网上信访、联合接访等做法,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信访事项终结制,提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争取每一件矛盾纠纷都按处理权限有所交待,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尽最大努力不让各类矛盾纠纷激化,引发成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春市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