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水利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3:12  来源:双阳区水利局
【字体: 打印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加强水行政执法,提高执法质量和效果,深入推进水利“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用权等工作,按照双阳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逐项梳理,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将宪法等基本法律和《水法》、《防洪法》等法规列为重点进行学习。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全力开展水法规宣传。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近五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4、将日常巡查和突击行动相结合,将行政处罚与刑事司法相结合,对非法采砂采取高压态势,确保采砂管理秩序平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意识较低,行政执法观念有待增强,思想认识不足,工作重视不够。由于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在一定程度上缺失,习惯于传统的“人治”方式和工作方法,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不强,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思想认识不足,行政执法观念较为淡薄,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 

  2、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偏低,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执法队伍中存在行政执法意识不强、法律水平不高、业务技能不精等问题,制约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重大决策由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经集体讨论决定,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将法治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抓整改促提升,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有效落实各水法律法规、有效打击违法水事行为、有效维护水利系统稳定,我局将抓好如下两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大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吉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把宣传的重点放在水事纠纷较多的区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地向社会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水法治环境。 

     2、进一步加强水政监察队伍建设。按照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培训力度,强化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从学习、执法、廉洁三个方面建立起各项配套制度并完善监督机制,着力解决执法队伍人员素质不强,执法装备不足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组织健全,素质优良、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执法队伍。 

  长春市双阳区水利局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