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融媒体中心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3:07  来源:双阳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按照长春市双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为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双阳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践行法治理念,做实法治宣传,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的成效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健全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常态化开展党员谈心谈话,规范记者采访等行为,强化工作作风,打造风清气正的融媒形象。同时,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区融媒体中心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制定了全员学法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职工集中学、关键岗位重点学的方式,深入学习,修改完善融媒体中心《采访专项制度》、《总编辑制度》、《摄像工作制度》、《安全播出管理制度》、《经济运营专项制度》、《人员考勤制度》等相关制度,落实相关责任,强化了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让法治意识不断浸润人心。重点宣传我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动态报道,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在《双阳新闻》栏目中制作播发了《区人民法院开展“苔花工程”巡回法庭以案释法 为危险驾驶敲响警钟》、《区人民检察院、区教育局共同举行“检察官担任法治校长”聘任仪式》、《我区开展“利剑2022”专项行动,2022年区委政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法治宣讲进校园 普法教育助成长》、《区人民法院实施“苔花工程” 将司法触角贴近基层群众》、《“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双阳区法治文艺巡演基层行走进博山社区》、《区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依托双阳融媒APP陆续发布《法治宣讲进校园 普法教育助成长》、《双阳区巾帼司法顾问团进山河街道开展普法活动》、《双阳区云山街道妇联开展“庆六一”普法宣传活动》、《双阳区太平镇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双阳区山河街道佟家社区开展庆“三八”妇女节普法系列活动》等消息共37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培训力度有待加强。重点学习内容安排不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模糊认识,内部普法教育还需加强。 

  二是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落实上存在差距。 

  三是宣传报道深度不够。不能深入挖掘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典型经验,宣传报道有浮在面上的现象,宣传影响力和引导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为了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中心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责任部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督办落实。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双阳区融媒体中心将继续全方位做强新闻宣传“矩阵”。把宣传工作融入中心大局,向社会公众传递法治信息和新闻动态,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引导全民学法意识,营造法治宣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