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3 15:12  来源:双阳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双阳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区人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人社局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3次,党员集中学习法治专题6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按照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规范区人社局权责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二是严格规范了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执法辅助人员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落实人社系统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范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规程和案件处理流程,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规程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了执法工作规范性、公正性。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一是制定完善了我局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完善了《双阳区人社局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起草、论证与评估、听取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管理。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重点利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更新公布最新法律制度、人社法规政策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四)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宣传指导企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探索建立劳动关系多元预防调处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以来,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8件,结案42件,裁决16件,调解18件,决定8件,依法为135名劳动者维护了合法权益,涉案金额达390余万元。 

  (五)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成效。不断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坚持依法行政,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快速稳妥处置劳资纠纷,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今年以来,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强化企业工资支付管理检查指导全覆盖,走访企业120余次,发放和张贴宣传材料,加强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规范化。今年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67件,涉及农民工1449人,为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达2000余万元,当期结案率达到100%。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六)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联合住建、应急等部门先后2次对7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考核评估、房屋安全、燃气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开展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审批3户258人,完成工伤案件认定114件。 

  (七)强化普法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网络宣传等线上线下平台联动宣传,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人社氛围,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单位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社会保障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养,打造规范执法队伍,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年度学法考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相关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等普法宣传,但群众对人社政策法规还不够了解。二是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成立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下属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严格执行、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党组书记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亲自谋划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严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 

  2.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大人社部门法规宣传普及力度,继续开展送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 

  3.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业务水平、综合运用能力和法律素养。 

  4.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行政执法责任,继续深化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继续严格落实执法队伍管理制度,持续强化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5.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6.提升线上“一网式”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优化服务质量,打造温暖高效的线上服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