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3 14:55  来源:双阳区残联
【字体: 打印
 

   2022年,双阳残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突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和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等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涉残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实施,依法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就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总结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1、结合实际,拓宽法治建设宣传渠道。将法制宣传融入残联日常业务中。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宣传栏、政府大厅等宣传载体,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利用节日形式定向宣传,以“爱耳日”、“爱眼日”、“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契机,集中发放宣传资料,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健全机制,认真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一是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免费住院和免费服药工作,为有需求的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免费住院治疗144人次;为604名有服药需求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免费服药,做到“有一助一”;二是深入开展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安排专人接待来信来访残疾人,解决率100%;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开通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行动不便疑似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服务;            

  3、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管理效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落实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发扬乐观进取精神。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做好残疾预防、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体、维权等工作,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双阳残联坚持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为落脚点,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深度不够,残疾人法治教育有待提升。二是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文化层次较低,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整体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虽然与司法局等多部门联合成立了残疾人法律援助室,但是还没有达到物尽其用的效果,残疾人维权意识淡薄,需要进一步扩大宣传。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加强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单位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各部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残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大领导干部、残疾人工作者的学法用法力度。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作为残联系统普法的首要任务,将法律法规学习融入到党课及平时的学习计划中,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形式,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领导带头示范学,干部深入研讨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们将围绕“八五”普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持续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紧扣部门职能职责,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体制机制服务保障。 

  一是谋划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提前谋划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 

  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按照“统一安排、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注重实效”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和培训,提高残联机关全体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营造社会普法氛围。以爱耳日、爱眼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国际残疾人日、宪法日等节日为契机,积极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大力营造普法氛围和扶残助残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