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委老干部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3 13:27  来源:双阳区老干部局
【字体: 打印
 

   双阳区委老干部局按照双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履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 

  1.落实领导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的组织协调、督办检查、档案收集整理等日常管理工作。 

  2.落实目标任务。根据区委法治建设实施意见,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措施,研究制定《双阳区委老干部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有机衔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3.落实工作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全体党员大会、学习会等方式研究安排法治建设工作,积极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把法治建设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网络。 

  (二)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宣传教育。 

  紧紧围绕《区直单位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标准》,利用全体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发放学习资料、网络视频、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深入学习《宪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宪法》等重点法律法规,加大《宪法》宣传力度。把《宪法》的宣传学习纳入年度各项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是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廉洁行政的自觉性。 

  三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法治化防控工作。2022年,严防严控,确保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正常开展,坚决按照区防控办要求,实行领导带班制,坚持日常扫码测温、每日消毒,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是推进法律进机关,认真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坚持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区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安排干部职工按时参加培训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五是积极组织12.4宪法日活动。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宪法周活动,利用党校微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及理论学习。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们通过加强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论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推进了法治单位建设工作。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法治宣传的手段和形式、法治文化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治建设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运用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 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视并发挥全体党员大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扬民主,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自觉把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和议事规则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做到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2.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能力、保障老干部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纳入总体工作和领导干部岗位责任中,进一步强化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3.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工作理念。坚持把检查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目标管理,日常及时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和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情况,与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直接挂钩。 

  4.切实加强法治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法治建设始终,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保障发展。 

  5.积极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领导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全力推进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把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二是抓好与部门工作相关的老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利用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老干部读书班和党员干部学习日适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在抓好反腐倡廉厉行节约改进作风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学习的同时,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勤政为民的自觉性。四是抓好“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优势,组织老干部志愿者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院进家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