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妇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7 15:48  来源:双阳区妇联
【字体: 打印
 

   2022年,双阳区妇联在双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夯实依法行政基础、着力推进法治监督和构建法治工作新格局等举措,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成立了由一把主席任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副主席任副组长,各部长和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为成员的区妇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将法治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和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快速高效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法治建设工作提出的新的目标和要求,结合区妇联工作实际,对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目标任务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区妇女干部系统地学习了党的依法治国、相关法律法规及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的文件精神,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青少年保护条例》、《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二是强化宣传,扩大覆盖。多措并举,大力宣传。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区妇联利用节假日、重要活动日等节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宣传手册1万余份,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知识50余期,以此来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增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权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送法下乡,普法进家。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巾帼司法顾问团、法律志愿者开展送法“六进”普法宣传活动近30场。邀请了省、市、区专家和讲师,进行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宣传讲座,全年共开展100场大宣讲活动。通过宣讲活动让更多的妇女姐妹们充分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提高自我调节、自我保护的能力。  

  三是畅通渠道,解决诉求。我们依托“一团(巾帼司法顾问团)、一线(12338维权服务热线)、一室(家事诉调对接工作室)、一队伍(巾帼志愿维权服务队)、两顾问(每个屯两名法援律师对口服务)”维权体系,开展“信访接待、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关爱服务,成立组织,建立机制。成立了以区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以乡镇(街道)妇女儿童维权站为骨干,村(屯)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点、室为支点的四级工作体系。为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与区民政局协作,组建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使我区妇女儿童维权纵横相交工作网络全面成形。   

  2022年,各级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共解答妇女儿童法律咨询282余件,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18件,挽回经济损失190万余元,较好地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四是助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活动,全面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创建“绿色家庭”“最美家庭”,引导广大妇女形成健康文明意识,各级妇联累计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38场,评选最美家庭近800户。充分发挥社区及中小学家长学校、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不断深化家风家教建设,常态化开展家风家教活动。在长春市“把爱带回家 家风润万家”短视频征集活动中,1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做好禁毒和防诈骗活动。发挥职能优势,印发禁毒宣传单7000余份,“双阳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禁毒宣传文章,帮助妇女儿童正确认识电信网络诈骗,提升对平安建设的参与率、安全感和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知晓率。 

  二、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目前存在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单一,受众覆盖面不广,妇女群众学法、知法、用法的行动自觉不够的问题。2022年新冠疫情爆发显露出相对日益增长的家事调解服务需求,专业家事调解力量不足的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把普法教育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把普法教育作为推进妇联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妇女干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内容和手段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把普法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和把握全区妇女干部思想行为的规律和特点,加强法治教育,发挥好法律对妇女干部行为的强制规范作用。建立普法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崇高风尚。  

  三是把普法教育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结合普法教育,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区妇联将季度、半年工作会议作为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会上都要对妇女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多次重申和强调。利用观看警示教育片、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建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双阳区妇联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紧紧围绕双阳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和普法工作,结合八五普法和妇联工作实际,把普法宣传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新媒体宣传形式,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利用“巾帼司法顾问团”宣讲方式继续开展法治大讲堂“六进”活动。 

  一是要营造网络普法的新态势,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借助区妇联微信公众号,树立公众的尊法、守法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通过举办讲座、讲堂、竞赛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其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妇女维权服务意识,健全信访维权服务体系。利用发挥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社区、村屯“妇女之家”、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等服务功能推进活动,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认真做好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援助工作,发挥妇女儿童法律援助项目实施的示范作用,扩大覆盖面,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完善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畅通妇女信访投诉、信访舆情分析、民情反馈渠道。 

  三是聚焦民生工作领域,努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水平。 聚焦妇女群众关心的维权、婚姻法、劳动报酬、赡养等法律问题,梳理相关法律规章,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切实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及时消除矛盾隐患。加强对法治工作、普法宣传工作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提升水平,形成强有力宣传态势。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积极联合各有关部门做好法治宣传,以此来增强全区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继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及区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决策部署,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推进妇女儿童事业扎实、快速发展。 

  一要坚定政治性,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保持先进性,严要求重守纪更加自觉。 

  三要凸显群众性,服务妇女民生更加彰显。 

  今后工作中始终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始终秉承服务中心发挥优势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抓落实、创一流、争上游”的竞争意识,始终坚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从政底线,在打造“三力”双阳的新征程中展现巾帼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长春市双阳区妇女联合会 

  202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