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6 15:19  来源:双阳区科学技术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科技创新实践过程中,落实到科技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推进全区科技进步。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在科技计划项目推荐等重大事项决策上,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程序办事。 

  2、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健全科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对全区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科学、规范推荐认定。 

  3、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定普法清单,组织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全力促进创新主体培育壮大,推动形成鼓励支持创新的社会共识。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普法宣传形式有待丰富。开展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在宣传形式多样化、宣传内容深度、广度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法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法治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成立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成员由办公室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重大决策由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进行安排部署,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学习纳入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1、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2、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努力做到依规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3、加强业务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