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智慧法务区 | 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08-02 15:53  来源:平安吉林
【字体: 打印
 

  “25天就完成装修、进驻长春智慧法务区!法务区各项服务保障非常到位,在这里,我们律师事务不仅服务了更多优质、高端的客户,拓宽了业务领域,也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北京君泽君(长春)律师事务所主任包晓莲对长春智慧法务区的服务十分满意。

  “依托长春智慧法务区,凭借功承律师事务总所强大的专业背景和复合型的技术优势,功承(长春新区)律师事务所必将飞速发展,为我省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主任迟日大对功承(长春新区)律师事务所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这是7月28日,记者在长春智慧法务区采访时,听到的律师的心声。一路走来,让记者感受到了长春新区以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为抓手、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为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六城联动”高质量发展系统工程提供有力支撑的创新举措和坚定信心。 

  长春智慧法务区由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三级共建,坐落于北湖科技开发区,以北湖商务区、北湖科技园和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法务区产业核心承载区。法务区犹如一个专业法律服务的“综合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法律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法务服务质量向精准匹配转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全面专业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在宽敞明亮的长春智慧法务区展厅,记者了解到,依托智慧法务区产业、数据、人才等聚集优势,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长春智慧法务区大力发展“智能装备、远程服务、法治文化、法治智能、可信数据”五大法治领域创新产业,推动法治工作现代化,打造智慧法务产业经济带。

  7月18日,长春智慧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36个政法机构、律所和企业落位;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等15个项目已正式运行。长春破产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已于6月份正式开始受理案件。目前,长春智慧法务区已能够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律师远程会见等智慧化服务,初步形成了省域和市域司法、法律服务功能。

 

  “长春智慧法务区正探索建设全国首个智慧法务创新展示中心、全国首个统一法律执业服务中心、全国首个‘多庭合一’争议解决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采访的记者介绍了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的创新成果。

  “长春智慧法务区要打造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影响东北亚的法律服务高地,积极引进法律服务机构、智慧法务及关联衍生企业,不断完善法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春智慧法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韩庆福介绍说。长春智慧法务区正向既定目标加速迈进,通过建设“一基地四区”,着力构建“一带五心多维”的产业空间布局,将各类司法行政行业凝聚的合力持续强化、放大,加速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在法务区的聚拢步伐。汇聚法治专业人才、完备法律服务功能、集聚法律服务行业,全面覆盖智慧法治系统,多维融合产业生态全面构建,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长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长春智慧法务区坚持通过政策引导,推动入驻法务区的法律、咨询等机构、企业与区内优质企业深化互动合作,使企业成长的‘土壤’更肥沃。”谈到对企业的服务,韩庆福介绍,即将实施的《长春智慧法务区法律及咨询业务拓展计划》,将通过专项资金的补贴方式支持新区企业向入驻法务区的机构、企业购买服务,助力新区企业提高综合管理经营水平,建立合规经营体系,加快推动新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春智慧法务区聚合法律服务效能,帮助企业、产业持续降低运行要素成本、交易成本,提高企业、产业运行效率,完善企业、产业生态体系,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首位,不断推动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持续提升竞争力。” 对长春智慧法务区将发挥的巨大作用,韩庆福如是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