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10:22  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
【字体: 打印
 
          按照中共长春市双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现报告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2021年度法治双阳建设情况。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作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纳入日常法治宣传中,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依法办事能力,强化法治思维,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对民众宣传法治思想、法治理念。

2、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基层进行法律宣讲,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方式,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通过法宣讲,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发挥作用

3、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编写制作权责清单共计682条,并上报至区政数局向社会公示。

4、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执行《吉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长春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落实市局制定的《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这三项制度。

5.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全面落实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住所承诺制五证合一多证合一先照后证简易注销个转企等改革政策,截至12月6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3236户,较去年年末增长15.81%,完成市政府年初下达的市场主体增速发展目标。

6.强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平正义。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建立一案三书制度。截至目前,共立案170件,罚没184.23万元。开展三打一护、粮食整治等10余专项整治行动。并对涉及民生方面水电气暖等事项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对区内机动车检测机构、建筑检验机构累计检查企业14户次。

7.紧紧筑牢安全防线,保护生命安全。食品安全方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累计检查经营食品市场主体1650户次,罚没70.37万元。全区89户学校及托幼机构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名优特小作坊创建工作。药品器械安全方面。开展药械化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检查药械化经营企业265家次,罚没30.17万元。连续两年蝉联全市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评估会第二名。开展化妆品安全机制化建设试点工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截至目前,在农资、成品油、烟花爆竹等领域累计抽检85批次,罚没12万元。巡查监管煤炭、成品油、塑料袋及农膜经销企业200余户次。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截至目前,检查企业86家、特种设备476台,完成全部检查计划,发现安全隐患1起,下达指令书1份,隐患已整改完毕,累计罚没款5万元。

8.积极提升消费体验,强化幸福指数。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被省、市创建办分别评选出2家省级示范单位、3家市级示范单位。截至目前,各类平台共收到投诉举报1884件,办结率100%,回复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18万元。设立维权服务站41家。大力开展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共知氛围。

9.大力推进信用监管,铸就诚信双阳。截至目前,双阳区2020年度企业年报率达92.4%、个体工商户年报率80.91%、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84.68%,均位长春市前列。

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指导各部门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执法计划246条,涉及抽查事项1101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772户,累计将195户市场主体移出异常名录。清理僵尸企业85户,并已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10.高效谋划计量、检测、标准化工作,推进提质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检定各类计量器具3967台(次)。开展全区鹿茸免费鉴定工作,出具鹿产品类报告342份,成立长春市双阳区鹿产品一站式质量基础服务站。对我区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企业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寒地草莓三级育苗体系标准化建设项目和市级金融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长春双阳吉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指导,顺利通过省厅市局组织的中期评估考核。

11.积极落实防控举措,架设安全屏障。继续落实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受理消费投诉,稳控商品价格等常态化防控工作。督导商场落实测温扫码工作,发扫码测温提示牌400个,组织超市、酒店、药店、市场、冷链食品落实省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

12.常态开展扫黑除恶,净化市场环境。共排查市场主体6948户次,出动执法人员8188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9份。接到三书一函6份,已办理完成5份,1份正在办理过程中。开展正道等专项行动,清查政治性非法出版物9批。

13.稳步推进党建和队伍建设,力争上游排头。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结各类学习活动10次,选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10个。完成6个党支部星级达标创建工作。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试点工作。完成在非公党支部一推一评一纪实和非公党员万人大培训工作,助企帮扶活动3次。召开党风廉政大会,层层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新闻宣传多点开花,各级媒体共刊发信息80篇次。向66户贫困户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退休老干部参加各项活动9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律培训内容更新不及时法律法规新修订时,与基层执法人员沟通不顺畅,相关法律知识组织培训不及时。

2、法律培训形式开展不丰富。法律法规培训频次较低,且教学时主要针对共性问题进行讲解。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实地培训。二是执法人员人数较多,缺乏足够的场地大规模的授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带头守法学法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安排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带动全体领导干部积极学法、守法。

2、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法治建设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区委依法治区委进行报告,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

3、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切实落实好普法责任制,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传,提高了全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双阳发挥作用。

4、扎实开展法律教育培训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纳入日常培训课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提高法律法规培训质量,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做到契合当下优化营商环境需求,不断丰富培训方式方法。

2、持续开展法律宣活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积极与社会群众沟通,从经营者、消费者两个角度去了解民生关注的热点、要点问题并在执法过程中同时开展法律宣讲、案例解答活动,让执法有温度,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