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工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10:15  来源:区工信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法治建设规划,将法治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实施;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等文件内容纳入到局党组理论学习内容;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机制,认真组织学习宪法、统计法、民法典、监察法等法律知识,让全局上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二)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021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在抖音、快手和微信视频号上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宪法、民法典专题知识普及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水平。组织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观看行政诉案件庭审公开视频录像,通过网上旁听庭审法治教育,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工作中应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坚守原则,服务群众。

(三)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期间开展“万人助万企”集中服务专项行动、纾困企业“服务企业周”等助企活动。以“送政策、解难题、渡难关、促发展”为主题,举办召开“银企对接,助企脱困”融资大会、“项目促进、助企开工”集中审批对接会及集中开展“减税降费”“科技创新”“人才引培”“司法维权”等主题服务企业专项系列行动。制定并实施《长春市双阳区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汇编》、《关于成立“七大产业联盟”合作平台实施方案》和《中介机构志愿惠企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四)举办安全生产暨法律助企培训会议

为全面提升广大工商贸业企业安全法律意识,积极举办重点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暨法律助企培训会议,邀请省级特聘应急管理专家和我区著名律师,围绕企业面临的双重预防机制、应急预案、日常安全管理、安全生产主体法律责任等内容培训,参加培训110余人。切实促进全区各家企业负责人把所学安全知识、法律知识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做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补齐短板和不足,让企业稳定发展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思路

回顾2021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取得进步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局没有行政执法职能,局机关工作人员较少,业务工作较多,存在法治建设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二是我区企业的法治教育宣传方式多为传统的张贴标语、海报等模式,方法较为老套,效果不够理想。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充分发挥我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的优势作用,积极配合区检察院、司法局、工商联等部门,建立法治宣传联动机制,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等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工作,实现执法与普法并举,为重点企业提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继续完善“政企通”服务企业平台功能,推动政策资讯、政策解读集中、及时发布,各助企工作队加强对重点企业进行“政企通”操作培训和功能宣讲,畅通政企互动渠道,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继续创新政策公开发布及解读形式。探索运用抖音、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对社会关注度高、与企业利益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提升普法及政策解读工作的亲和力,让法治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