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妇联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3 13:33  来源:区妇联
【字体: 打印
 
         今年来,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夯实依法行政基础、着力推进法治监督和构建法治工作新格局等举措,法治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作总结如下:

一、抓宣传发动,扩大群众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反家庭暴力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区妇联利用新媒体、电视、出租车顶灯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双阳妇联”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知识100余期,在广场、商圈电子屏滚动播放“反家暴”、“禁毒”、“预防艾滋病”等公益宣传片500余次。通过这种方式向我区广大市民和广大妇女群众进行宣传,同时利用节假日、重要活动日等节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活动,利用现场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对《反家庭暴力法》《反家庭暴力法知识要点》《妇女权益保护法》《民法典》《宪法》等方面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宣传手册2万余份。以此来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增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权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

二是送法下基层,普法进万家。为了让农村妇女群众和企业女职工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区妇联利用“3.8”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75”普法宣传日等节点,围绕《民法典》《新婚姻法》《劳动法》《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内容,利用巾帼宣讲团巾帼司法顾问团法律志愿者、维权志愿者的宣传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大力宣传,全年共开展100场大宣讲活动。开展 “送法进农村”、“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学校”、“送法进家庭”“四进”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50场。

三是举办普法和技能培训班,关爱女性健康。为了进一步关爱女性心理健康,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引导女性正确面对工作、家庭双重角色带来的压力,区妇联通过举办妇女创业技能培训班和法律知识培训班,为妇女群众更好地普及预防相关法律知识提供了良机。通过培训,让妇女群众了解了法律的相关权责,提高了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

四是开展线上线下知识讲座,提升女性素质。2021年,区妇联邀请了省、市、区的专家和讲师,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专题的健康讲座。通过讲座,让更多的妇女姐妹们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意义,掌握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技巧和方式,引导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自我调节、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升了女性阳光、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热情。

、抓民生实事,为妇女儿童解难题办难事

一是关注贫困妇女和困境儿童生活。出台《双阳区重特大疾病政府补贴兜底保障实施方案》。这项全省首创的民生政策,对经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通过财政出资设立的“大病兜底资金”再次给与补助,将“两癌”筛查中确诊的符合条件的困难妇女纳入兜底范围中,极大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区妇联将弱势群体帮扶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承办了长春与杭州市妇联“理想小书屋,陪伴留守儿童”公益对接项目,投入12万元为双阳区留守儿童争取40个“理想小书屋”,并为留守儿童对接代理妈妈,为书屋捐赠学习用品等物品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

二是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针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不敢起诉、不能起诉、不会起诉”问题,与检察院等部门举办联席会议,设立专门联络员,保持信息畅通共享,围绕家事纠纷调解、处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工作持续发力,切实解决涉及弱势群体案件的“案结事不了”难题。同时向检察院移送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案件线索,协助检察院在支持起诉过程中提供调查取证、上报线索等工作。

、抓维权信访,及时解决妇女群众的诉求

一是成立组织,建立机制。成立了以区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镇妇女儿童维权站为骨干,村屯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点、室为支点的四级工作体系,区妇联与法院合作,以博山社区为试点并全面建立家事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司法审判的前端,建立起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屏障,将妇女维权深入到最基层。

二是建立网络,实现覆盖。与民政局协作,组建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我区妇女儿童维权纵横相交工作网络已成形。各级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共办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援助案件57件、调解矛盾纠纷195件、代理诉讼16件,免费代书21件,接待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依托“一团(巾帼司法顾问团)、一线(12338维权服务热线)、一室(家事诉调对接工作室)、一队伍(巾帼志愿维权服务队)、两顾问(每个屯两名法援律师对口服务)”维权体系,开展“信访接待、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关爱服务。目前,已经成功调处家事纠纷案件5例,解决典型案例3个。充分发挥村屯妇联执委作用,用“热心、耐心、细心、爱心”来疏导化解来访者的忧怨,指导妇女依法合理表达诉求。通过这些窗口和渠道,为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存在问题

 尽管近年来妇女维权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侵害妇女权益的事还是时而发生。去年以来,共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8件,其中婚姻家庭权益类案件5件,劳动权益类1件,工作求助2件,信访答复率100%; 存在问题:家庭暴力问题仍较突出。通过一年多来妇联接访情况统计,家庭暴力案件占婚姻家庭权益类案件总数的47%左右。在家暴来信来访案件中,施暴者多为男性,主要是夫妻间暴力。其中男方低学历个体从业人员、农民占比例较大。由于法律对家庭暴力行为的认定和制裁,缺乏可操作性的法规,加之一些部门尤其是一些执法部门仍将家庭暴力当家务事,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及时的处理,这就使侵权者变本加厉地加害于妇女;其次,我们妇联机关在办理此类案件过程中,对于无固定职业的施暴者做工作难度较大,这就导致家庭暴力这一丑恶行为屡禁不止。

五、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营造网络法治普法宣传新态势。借助妇联微信公众号,创新网上宣导能力,加强对妇联法治工作和普法宣传工作及社工维权项目活动的集中推送,形成强有力宣传态势。

二是健全信访维权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畅通妇女信访投诉、信访舆情分析、民情反馈渠道。

三是持续开展妇女儿童维权行动。持续推进 “八五”普法,抓好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 大力开展反家暴、反邪教、反赌毒、扫黑除恶、移风易俗、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提高妇女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与部门联动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