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双阳区委党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0 15:05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按照中共长春市双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报告党校2020年度法治双阳建设情况。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我校制定了《中共长春市双阳区委党校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规定重大决策事项的范围、决策形式、决策程序、决策执行监督等内容。

(二)扎实开展法律培训、宣讲工作

1、充分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将法治教育纳入党校培训内容,采取课堂讲授、观看警示教育、实地参观等形式对参训学员进行法治教育。学员法律知识水平、依法办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组织党校教师深入各部门、乡村、社区进行法律宣讲。通过法律入课、宣讲,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出应有的工作。

3、积极开展普法工作。组织党校教职工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职工懂法、守法、依法办事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入课不科学。在内容上还没有做到突出重点、科学安排,仅限于完成任务,没有做到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区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相结合。

(二)法律培训形式不够丰富。法律教育培训主要集中在课堂教学上。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实地、域外培训。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大法律培训力度。提高法律入课课时量,合理安排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培训方式方法,做到联系实际,与时俱进。

(二)持续开展法律宣讲进基层活动。积极与基层单位沟通,了解干部群众之所需、之所急,组织专职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讲、案例解答活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