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双阳区税务局2020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09 15:45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双阳区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化法治意识,按照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152020年)》、税务总局印发《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积极开展税收法治建设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推进依法治税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了有效落实好依法治税的总体要求,双阳区局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入手,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学习,并积极、及时落实具体工作之中,转化为推动税收政策全面落地的动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税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严格遵守组织收入原则,坚持应征尽征。2020年全年组织全口径收入155303万元,增收20458万元,同比增长15.17%。区本级收入51449万元,增收8620万元,增长20.13%,入库社会保险费37429万元,为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财力保障。

推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减税降费合计8726万元。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建设电子税务局体验区,网上申报率达到99.20 %,涉税业务网上办税率大幅提升至去年同期的34倍,业务平均办理时间较原来缩短5分钟,初步形成“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新型办税模式。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实行制度建设审查和集体审议。组织学习《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试行)》,统一规范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审议、发布、备案等事项,强调规范性文件在起草过程中要充分调查论证,确保制度科学合理,指向明确具体,措施有效可行。加强监督制约,实行了税收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由政策法规部门会签审查的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查备案制度,坚持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公室和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权责清单和风险手册,为有序推进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保障。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积极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开展文明执法,营造法制规范的税收环境。配备法制审核人员,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严格执行《吉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文件,规范处罚自由裁量权。认真落实首违不罚以及疫情期间关于税务行政处罚的各项政策。以总局内控监督平台为依托,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执法过错早发现早解决,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经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加强局党委对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督促各党委成员牢记一岗双责,强化督导落实。加强对重点人物和重点领域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形成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增强对两权运行的监督,提高监督效能,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重点在选人用人、资产管理、发票管理、核定征收、存量房交易和土地增值税清算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治,排查管理风险、执法风险、廉政风险,确保两权准确有效运行。

规范和加强全局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促进落实,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运用内控监督平台及其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持续提升内部控制管理质量。

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区局设有税务干部违纪举报电话和政务公开电话,设有专门岗位负责处理市长公开热线12345网站工单,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并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改革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制定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领导、组织、协调本机关的信访、舆情、应急管理工作,指导、推动下级税务机关的信访、舆情、应急管理工作。2020全年,双区局未发生信访案件。

成立了长春市双阳区税务局违法案件举报中心,受理纳税人投诉举报检举,对外公示了举报电话。在公示平台和办公场所公示了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途径。坚持办税服务厅局长值班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纳税人合理请诉求机制。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的切入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平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全执法公示平台执法主体及主要职责信息1条,执法人员清单信息145条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初步结果11227条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的定额和应纳税额情况10421条税务行政一般程序处罚结果62条准予行政许可结果778条。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始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税收法律法规,通过办税大厅及办公区显示屏、区政府信息门户及地方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告知广大群众,对于单位人事任免、机构职能变动等公众关注的敏感信息,做到有事项必公开;同时,依托区政府和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等工作,方便纳税人随时进行政策咨询。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提升税务人员法治理念。党委理论中心组把学习法律列为重要内容,2020年重点学习了民法典相关知识。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健全税务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各类税务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建立健全全员讲法、全员学法制度,切实提高税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依托,加强对税收政策的宣传与辅导,考虑到疫情原因,采取线上的形式居多,及时将与纳税人、与社会各界相关的税收政策进行新媒体发布,确保了纳税人第一时间获知政策,第一时间享受政策,使国家的系列扶持结构性减税政策发挥效果。建立奖优罚劣的税收信用机制,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强化信用评级结果运用,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实现诚信激励。落实税收“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切实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加强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发挥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等主阵地作用,加强税企联系QQ群、税务微信群等税收宣传教育载体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以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深入开展税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六进”活动。积极支持配合开展税收法治理论研究,抓好税收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心,明确职责分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抓好相关培训,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全局干部学习落实系统领导重要讲话,支持复产复工优惠政策,全面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强化线上税费咨询服务,优化纳税服务。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记录仪操作使用培训,学习执法视频采集及查询操作,提高执法水平。学习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自由裁量行为。

加强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落实税务执法主体公告制度,严格执行税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2020年我局共有3人参加了执法资格考试,全部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建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和各科所负责人任组员,制定年度依法行政计划,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例会,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公室。专门对区局拟作出的、因达到相应标准而需要进行法制审核的重大执法决定进行集体审核。成立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为有序推进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主要工作成效

依法履行税收收入职能,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财力保障。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干部业务能力水平逐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双阳局确立“道德优、服务优、环境优”三大文明目标,打造“政策服务、办税服务、网络服务、志愿服务”四大服务平台,推进党建引领、组织收入、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规范税收公平公正执法以及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五项重点工作,形成了一套具有税务特色、符合双阳区实际的文明单位创建方略。通过有效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干部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2020年,双阳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现双阳区全国文明单位零的突破。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是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方面要进一步创新,要尽可能的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议分发挥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举办法律咨询活动等法律服务方式,让更专业的人准确传播法律知识。

二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公开渠道不仅限于办税服务场所和执法公示平台。建议加强与政府部门横向联动,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

要充分依托督察内审机制和平台,积极发挥内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四、2021年工作方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进一步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引领提站位、抓规范强基础、抓融合促发展、抓示范增活力,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打造一支清正廉洁、执法高效的税务干部队伍。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做好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坚持依法治税

坚决做到遵守组织收入纪律,坚决做到应收尽收,统筹兼顾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完成好上级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的财力保障。

(三)夯实税收征管基础,进一步提高纳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征管基础工作,进一步简化征管涉税事项办理流程,优化调整征管业务工作规程。加强各税种和重点税收领域管理,推进税种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强化精确执法,增强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强化精细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继续提升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理念,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畅通纳税人诉求渠道,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纳税人监督,及时开展自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