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双阳区人民法院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9 15:37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双阳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双阳区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活动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现将我院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构建府院联动机制,监督支持依法行政。监督、支持依法行政,聚焦重大案件、重大项目、重大事项、重大矛盾,密切与政府协作配合,府院召开联席会议,挂牌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40余件案件进入诉前协调化解程序,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落地向实。列席区政府会议十余次,围绕土地征收、环境保护、矿产开采等提供法律建议。深入区自然资源局、区土地征收办等行政机关,依法提供法律支持。发挥行政诉讼协调、和解机制作用,8件案件接受联合诉前指导撤回起诉,13件案件作出不予立案决定,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二)切实破解执行难题,打造社会诚信体系。全年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1171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8人次。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与区检察院、司法局出台了《共同构建联动执行机制,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实施意见》。建立了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网络拍辅执行机制。秉持文明、善意执行理念,对涉企执行案件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综合运用和解、担保、冻结被执行人到期债权等措施妥善执结双益玻璃制品公司系列案件38件,执结区自然资源局行政罚款案件49件。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受理五类案件196件,涉执标的额1175.96万元,执行到位768.08万元。为组织部门选任干部、村委会干部任用、乡镇街低保户廉价住房分配提供失信、限高查询3000余人次。

(三)服务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服务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深入吉林通用机械公司、铭立综合物流园、建龙房地产等企业寻意见、问需求、解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千名法官服务企业宣传周”“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等活动,帮助8家企业分析、评估、排除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金冠电气诉辽宁凯信承揽合同纠纷一案,立、审、执紧密衔接,冻结、保全被执行人财产近千万元,13天内调解结案,取得了双方的共赢。落实《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审结相关案件2件3人,对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全年调审涉企民商案件1430件,执结涉企案件439件、执行到位6272.48万元。

(四)加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开展“六走进”等多种形式法律宣传。组织法官深入明达纸业有限公司、吉银村镇银行、奢岭街道爱国村等企业单位,重点针对疫情防控、企业风险、基层纠纷化解等方面开展法律宣讲,全年普法活动13场,受众15000余人。微信公众号开辟《民法“典”读》栏目,发布“典”读文章13篇,解读新增、修订的重点法条45条,为《民法典》施行营造浓厚氛围。作客长春新闻综合广播《889新说法》栏目分享执行工作的经验、做法。

(五)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诉源治理新格局,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召开诉调对接座谈会,探讨对接行政调解、社会调解等协调机制。与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区妇联等17个部门协商联动,建立了劳动争议、家事矛盾等解纷机制。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主体,设立法官调解室、律师调解工作室、工会调解工作室、委托评估鉴定办理室,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集中开展立案、调解、速裁、诉讼事务办理等工作。信访接待群众200余人次,两会期间做到了“五个不发生”和非访“零登记”。年初以来,新收一审案件导入到诉前调解平台1339件,导出率为52.33%,实现省高院确定的新收案件下降5%的“拐点”目标,“两个一站式”建设初见成效。

(六)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司法水平。邀请区级人大代表现场参加执行行动部署,邀请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观摩庭审、召开专题座谈会,将法院工作置于代表委员监督之下。全年走访市人大代表30余人次,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家事审判、执行工作。依法接受检察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议制度。依法接受社会监督,全年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357件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院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困难:一是审判质量和效率还存在短板,个别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破解执行难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配套制度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智慧法院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化。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以更坚定的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以更精准的服务保障更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贯穿谋划工作、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精准发力有效服务双阳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更坚实的责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违法犯罪。完善协调和解机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继续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主线,妥善审理民商案件,审慎善意文明执行,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是以更扎实的举措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拓展司法社会化功能,推进“两个一站式”和人民法庭建设,积极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协同的社会治理大格局,融入1+3+X基层治理体系,努力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效的司法服务。

是以更严格的要求推进法院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结合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规范司法行为,整治司法作风,切实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顽瘴痼疾,进一步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