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3 08:57  来源:区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3月2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区委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客观总结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区委书记曲春雨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了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良好发展态势。粮食产能稳步增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层治理成效明显、干部能力全面提升。

  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曲春雨强调:要把准把好新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聚焦聚力新任务,奋力开启加快建设农业强区新征程。今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区为目标,以打造长春现代农业城示范区为路径,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加快“三力双阳”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重点要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粮食安全,聚力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要保面积,继续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建良田,严格落实黑土地保护制度,持续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探索“种养结合”新模式。要提质效,坚持科技兴农、机械强农,狠抓良种良法配套与农机农艺结合,超前做好农业防灾减灾预案,强化气象监测预警,加强病虫害防控等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当前,备春耕工作已经启动,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街)要提早谋划、抢抓农时,充分调动各类资源积极投入备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聚焦产业融合,聚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要推动特色农业“延链条”、推动精品农业“扩规模”、推动休闲农业“兴业态”、推动数字农业“增效益”。

  三是聚焦巩固拓展,聚力推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促进农民经营增收、强化农民就业增收、注重农民财产增收、增加农民转移收入。

  四是聚焦乡村建设,聚力打造宜居和美家园。要高水平编制镇村规划、高颜值改善村容村貌。要抓重点、盯节点、出亮点。要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高质量提供公共服务。

  五是聚焦深化改革,聚力增强农业农村活力。必须紧紧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要释放土地要素红利、优化资产要素配置、强化资本要素作用、激发主体要素活力。

  六是聚焦共治共享,聚力完善基层善治体系。必须持续深化拓展“1+3+X”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发挥自治强基作用。

  曲春雨强调:要落细落实新要求,确保农业强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保障、强化人才支撑、抓好典型示范、强化实干导向。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明主持会议并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调:要全力承接好“千字号”工程,全面承接“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落实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主动对接梅花鹿千亿级产业集群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要全力谱写好“土特产”文章。要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大力推广“一村一品”“一乡一特”,形成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格局。要坚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将特色农业发展与全域旅游发展、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农产品扩模提质、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双字号”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要全力统筹好当前重点工作。要抓好秸秆离田禁烧、抓好备耕生产服务、抓好向上对接争取、抓好守林护河工作、抓好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筹备工作、抓好农村疫情防控。

  会议传达了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区农业农村局、区畜牧业管理局、齐家镇、太平镇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张立新、史延文等在家的区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