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双阳区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田长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9 08:1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按照全省林长制、田长制工作要求部署,7月28日,双阳区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田长制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建立林长制、田长制,是继河长制、湖长制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我区建立林长制、田长制,就是要通过实行最严格的林业生态资源保护和耕地保护管理制度,保护好我们已经建成并日臻完善的防护林、天然林体系和“三北”防护林体系,守护好双阳的绿水青山。同时也要按国家、省市要求保护好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障我区的粮食安全。

  会议强调,要勇于探索实践,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林长制核心目标是实现“两保、两增、两防、一促进”。要聚焦“两保”目标,确保森林、林地保有量不减少。田长制核心目标是确保实有耕地数基本稳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质量不降、布局合理。各单位、各乡镇(街)和国有林场要坚决打赢“森林、林地、耕地”三大保卫战,全面加强生态资源与耕地资源的保护管理。要聚焦“两增”目标,确保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稳步增长。各乡镇(街)、各部门要深入挖掘本领域、本区域潜力,积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进入林业,鼓励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多元参与的造林绿化新格局。特别是,要结合我区正在实施的4.9万亩绿化造林工作,在林地清收拖欠区域、林网稀疏区域,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努力实现总量扩增。要聚焦“两防”目标,确保防范森林火灾、防治森林有害生物目标任务的落实。要坚持工作标准。在组织体系上,要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体系。在工作抓法上,要坚持“务实、管用、见效”的原则。在推动落实上,要确保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向林长制、田长制聚集。在检验工作成效上,要实现森林资源总量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量和质量“双增”目标。要坚持大胆创新,创新森林耕地资源保护的制度设计,创新森林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创新林业耕地生态建设的体制机制。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改革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乡镇(街)要分兵把口、密切配合,遇到问题共同研究、集中攻坚。要加大宣传。各部门、乡镇(街)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氛围、造出声势。要强化督导。区、乡级林长、田长办公室要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务必通过严格的考核机制,考出动力、评出活力。

  会上,区自然资源局作了林长制和田长制工作说明。

  副区长邵魁波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