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调查组调查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24 08:00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字体: 打印
 

  6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调查。

  调查组先后深入到经开区海悦药业建设项目现场、通阳路地块回迁房建设项目现场、双阳区南溪实验学校新建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区财政局会议室,调查组听取了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

  关于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上半年,面对多点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科学调度,精准施策,高位统筹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市率先实现清零解封,率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区经济呈现出稳步恢复发展的运行态势。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总体经济指标持续低位运行;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增长;规模以上工业降幅逐步收窄;三产消费市场开始复苏回暖;农业农村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继续健康发展。下半年,我区将全力以赴稳投资建项目,全力以赴稳运行保生产,全力以赴稳消费促回暖,全力以赴稳农业促增收,全力以赴保建设促发展,全力以赴保民生促和谐。

  关于我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充分发挥了财政“稳增长、促消费、调结构、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二是广开财路、多渠道筹措资金;三是全力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方面,受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兑现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今年长春地区财政形势都十分严峻,各类收入都在减少,预计当年财政总收入、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都将有较大降幅。今年上半年,区财政努力克服收支矛盾,全力筹措资金,确保“三保”支出需求,财政收支及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全区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调查组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指出,年初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经济工作,积极应对,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值得肯定,项目建设、民生工程有亮点、有提升。下半年要积极应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新冠疫情的复杂形势,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务实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双营参加调查,副区长刘锐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