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全区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2 08:15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6月21日,全区防汛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加紧准备、严阵以待,以更严格的要求、更务实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汛责任,确保全区实现安全度汛。

  根据省气象局发布的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全省汛期气候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多,我区防汛工作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要坚决做好监测预报预警,要超前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确保信息畅通。要坚决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各乡镇(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防范在早、整改在小,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隐患”。要突出重点部位,紧盯堤防险工险段、重点工程以及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超前做好除险工作。要加大巡堤查险排险工作力度,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突出城市内涝防范,加大城市内涝积水点的排查整治力度,及时疏通管涵、检修管网、维护排涝设施,确保行洪排水畅通。要突出对在建工程的检查,不能因为施工影响河道畅通。要坚决做好群众安全保护,抓好转移避险,抓好群众安置,提前预制救灾临时安置点,做到救灾物资准备充足并能快速调用。要抓好生命线正常运行,同时,要抓好疫病防治,对受灾区域要全面消毒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好应急保障。要做好物资储备,各乡镇(街)、各部门要科学合理补充抢险物资、救援装备,合理布置物资储备点,对于重要险段要前置物资,确保险情发生时在最短时间内调得出、用得上。要开展应急演练,及时修订预案,确保关键时刻都会用、起作用、真管用,杜绝忙中出错、杂乱无章、各自为战。要加强应急联动,进一步完善以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中心为突击力量,以民兵为骨干力量,以属地乡镇兼职队伍为基本力量的抢险救援力量体系,提升抢险救援协作水平,确保抢险队伍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通讯设备要随时畅通。要坚决做好责任落实,区防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对防汛防御准备、应急处置、责任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拧紧责任链条。各乡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会议还强调,据气象部门预报,明天午后到夜间我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各乡镇(街)及相关部门要加紧准备,严阵以待,确保安全。

  会上,区水利局、区住建局、奢岭街道办事处、齐家镇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尹中峰,副区长邵向阳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