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全区2022年总河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7 07:59  来源:区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6月16日,全区2022年总河长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曲春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强化河湖长制要求和省市级总河长会议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区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落地。

  就做好今年的河湖长制工作,曲春雨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更高站位扛起做好河湖长制工作的职责使命。全区各级河湖长和成员单位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抓好河湖长制工作是义务、抓不好是不称职”的使命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部署上来,全力推进治水兴水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和《工作要点》要求,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增强一抓到底、狠抓落实的工作干劲,努力提升我区河湖长制工作总体水平。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面对当前河湖长制工作的严峻形势,大家务必要保持“等不得、慢不得”的忧患意识,把河湖治理工作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全力推进,着力将我区打造成吉林省中部绿色长廊示范区。

  要聚焦重点任务,以更实举措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水平。各级河湖长和成员单位要锚定“生态强区”目标,紧紧围绕落实河湖长制各项任务,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有能有效”协同发力,着力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湖。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三突出、三强化”。一要突出源头管控,着力强化水资源保护。要严把项目“准入关”、 严把水源地“保护关”、严把排污口“监管关”、严把污染“防治关”。二要突出系统思维,着力强化水污染治理。要坚持常态化治理、坚持工程化治理、坚持项目化治理。三要突出严格执法,着力强化水环境改善。要坚持巡河执法、坚持联动执法、坚持铁拳执法、坚持专项执法。

  要健全制度机制,以更强合力保障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必须进一步以“五化工作法”量化目标、细化措施、优化机制,切实增强河湖长制落实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健全督察问责机制、健全宣传引导机制。

  曲春雨特殊强调,当前已进入汛期,大家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超前防范、未雨绸缪,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克服经验主义和侥幸心理,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部署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务实一些,要充分发扬我区的抗疫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坚决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到预警监测、隐患排查、综合保障“三个到位”。

  会议传达了2022年省市级总河长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全区河湖长制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

  滕广涛、贾秀丽、尹中峰、徐健、张鸿翼、张敬光、徐雷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