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区安委会2021年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4 08:1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12月23日,区安委会2021年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今年工作,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安排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和明年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长张明强调,年初以来,经过全区上下的齐心协力抓落实,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从总体情况看,工作有思路、执行有力度、落实有载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很严峻。

  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张明强调五点意见:一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强化安全第一的首位意识。各乡镇(街)、各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不断强化安全意识,从强化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入手,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监管,严格保持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全区上下要聚焦重点领域,狠抓关键节点,全面做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校园及周边安全等方面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还要统筹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畜牧、粮食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

  三是全面铺开专项管控,有效落实火灾防控的各项措施。重点就是解决好传统业态存在的突出风险、新兴业态衍生的突出风险、季节性的突出风险。

  四是深化统筹持续增效,切实加强燃气领域的安全防范。要全面排查,盯紧住宅、医院、宾馆、学校、养老院等场所,重点强化餐饮业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力度,督促燃气企业做好入户安检,加大对老旧小区、重点燃气设施巡查频次,做好供气管道、供气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维护工作。要严格执法。对于燃气管道违规占压、地下室私设气瓶储存间、使用不合格“瓶灶管阀”、私接“三通”,涉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转包、分包、挂靠等违规违法行为,住建部门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要加速改造。区住建局要超前谋划燃气管网改造项目,全面推广燃气用户使用燃气报警装置和自动切断阀。

  五是认真履职强化担当,坚定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要明确领导干部责任,各位副区长要带头表率,加强对分管战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亲自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各乡镇(街)、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机制、制度、责任、措施的有效落实。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监管执法部门要严格检查、严格执法,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依法采取停电、停气、停业、停工、停用等措施,坚决不允许带病运行。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乡镇(街)和监管部门要按照省安委会印发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要求,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培训,健全监管机构,完善安全制度,严格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开展生产,坚决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通报了全区安全生产情况、全区火灾防控情况和全区城镇燃气整治情况。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尹中峰,副区长刘锐、邵魁波、王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