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我区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3 08:33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7月22日下午,我区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议,对全区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安全度汛。区领导张明、李铁刚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气象、应急、水利、住建四个部门关于当前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各乡镇(街)防汛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张明等一行对城市低洼地段、双阳水库库容及防汛准备情况、梨树园子拦河闸河道拓宽工程及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实地视察。

  张明强调,各部门、各乡镇(街)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和区里部署,把防汛抗旱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在手上,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

  一要突出抓好预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完善联合会商机制,提高预测预报水平。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发布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各乡镇、村,传达到户到人,确保测得出、报得准、传得快,极端天气预警后,要采取停课停工等措施,减少群众出行,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二要突出抓好水库河流安全。要强化除险加固,对全区水库河流防汛隐患进行一次再排查、再梳理,抢抓当前降雨较少的施工“黄金期”,积极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力争实现隐患“清零”,确保堤防稳固、行洪顺畅、设备管用。要做好水库运行调度,做到超前预判、提前预泄,决不能因惜水、亲水而忽视安全。要做好巡堤查险,各乡镇(街)要以雨为令,以区防指调度及区水利局洪水预警为令,积极开展堤防巡查工作,确保险情早发现、快排除。要抓好涝区度汛。区农业农村局要吸取去年台风的经验,提前做好农作物抗倒伏和农田排涝等相关准备,最大限度降低台风灾害损失。

  三要突出抓好在建工程度汛。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达标的前提下,要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妥善处理工程进度、质量与度汛的关系,全面落实各项度汛措施。各部门、各乡镇(街)要组织在建工程项目法人完善工程度汛方案、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落实险情应急抢险措施。

  四要突出抓好城市防洪工作。要全面梳理内涝地带、停车场、下穿桥、涵洞、地下工程等隐患部位,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地下管线等设施的检查维护,加快排水沟道的清淤治理,及时排除内涝积水,如遇强降雨天气,要派专人对危险地段进行值守,做好人员疏散、交通管制和安全警戒等工作,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五要突出抓好应急抢险处置。各乡镇(街)、有关部门要做好各类预案修订编制和优化,把工作捋清楚、把短板处理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抢险、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安全和降低财产损失。要科学储备应急物资,集中储备到最易发生洪涝灾害的险工险段,确保应急抢险时最短时间运输到位、发挥作用。要加强应急演练、避灾培训。要妥善设置应急安置点。

  六要突出抓好抗旱减灾工作。根据气象部门信息,未来一周我区仍为高温少雨天气,要防止旱涝并行、旱涝急转,加强天气、土壤墒情、农情监测,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及时发布旱情预警,科学做好水库蓄水,合理调配调度水资源,必要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粮食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