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厚来我区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3 06:43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字体: 打印
 

  3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厚带领市人大调研组来我区,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永安参加调研。

  上午,市人大调研组先后来到我区博文鹿业良种繁育有限公司大营子场区、鹿乡镇育民村脱贫户李玉喜和李付全家、奢岭街道前城村、国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奢岭街道爱国村,就我区鹿业发展情况、脱贫攻坚成果、美丽乡村建设、设施农业项目及典型村发展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下午,在国信南山酒店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书记唐铁生汇报了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把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五强化”“四套拳”“六模式”总体思路打法,注重集中攻坚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下步,我区将从队伍入手,做好工作力量衔接;从机制入手,做好政策体系衔接;从增收入手,做好产业就业衔接。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我区坚持规划引领、高位统筹、创新机制,注重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同步发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努力把双阳区打造成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县域典范。特别是在现代农业发展上,我们坚持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长宽高立体化推进,走出了一条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今年,我区要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农村三次产业融合为重点,着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二是以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提速突破。三是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载体,着力推动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听取汇报后,相关乡镇(街)、村、企业和脱贫户做了发言。

  实地走访调研和听取汇报后,王志厚指出,近几年来,在双阳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双阳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工作扎实、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成效显著。农村人口全部实现住房和饮水安全,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等政策落实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就业。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年末考核和五年总体考核均位列全市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五强化、四套拳、六模式”打法,为长春市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非常好的经验。同时,双阳区经济社会总体工作亮点纷呈,在产业上,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势头良好。长双快速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将会给双阳经济长远发展带来新机遇,必将拉动双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王志厚强调,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由脱贫攻坚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大家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三农工作”重心转移的重大意义。要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当前,脱贫攻坚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所以,下步脱贫攻坚工作,要继续稳定低保、特困供养兜底的救助类政策,对产业就业等发展类的政策要不断的优化,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普惠性政策要继续落实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等特殊支持的举措也要进行全面评估落实。要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建立每家每户帮扶措施,对特殊易产生贫困和不可抗力因素,要因人因户施策。要全力以赴,聚焦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搞好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做好产业支撑,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王志厚希望区人大要探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衔接上如何发挥好作用这一课题,同时,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工作。

  区领导张立新、董双营、汤大鹏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