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8 08:46  来源:区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3月17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以及今年重点任务。

  区委书记唐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对我区“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工作进行总结时指出:“十三五”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三农”工作部署,抓短板、强弱项、做表率,多项工作走在了省市乃至全国的前列。具体来讲有以下“五个标志”。一是明晰了发展方向,二是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赢得了诸多荣誉,四是形成了典型示范,五是锻造了“三农”队伍。总的来看,“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农业发展更好的五年、是农村建设更美的五年、是农民受益更广的五年。

  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唐铁生讲了三点意见。

  一要聚焦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三农”、从新阶段的角度考量“三农”、从方法论的维度把握“三农”。

  二要聚焦新突破,加速城乡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未来五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同步发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载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以统筹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新时代双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具体就是实现“1133”任务目标:第一个“1”即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典范;第二个“1”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引领争先;第一个“3”即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区、休闲农业体验区、绿色食品供应区“三个片区”;第二个“3”即培育梅花鹿、果蔬、乡村旅游三个百亿级产业。

  2021年要做好五方面工作。要突出“巩固拓展”,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保持政策稳定,健全防返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要突出“先行先试”,确保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要抓特色城镇建设、抓农村产业融合、抓农村深化改革。要突出“提档升级”,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把规划设计编制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把公共服务提升好,把农村环境管护好。要突出“稳产保供”,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要在“稳”上下功夫,在“质”上做文章,在“护”上狠用力,在“量”上求实效。要突出“组织振兴”,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要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能力,完成试点创建,树立文明乡风。

  三要聚焦新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提高党领导农业农村工作能力水平。各乡镇(街)、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工作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工作力量、强化督导考核,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国成主持会议并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强调五方面意见。

  一要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各乡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畅通物资调运渠道,强化农资市场监管,深入开展农资领域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农技推广部门要深入开展水稻育苗、保护性耕作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科学指导备春耕。要加大对脱贫户等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同时要科学指导农民做好余粮保存,帮助农民加快余粮变现,确保农民备春耕资金需求。

  二要积极开展向上争取。各单位一定要加强政策学习、主动对上联络,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要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在加大招商引资同时,要加强对域内龙头企业的扶持和服务,使本地企业发展壮大起来。

  四要深入抓好试点建设。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对标高位、大胆创新,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试点工作。各乡镇(街)、各部门也要聚焦本职工作,谋划一批在省市层面立得住、叫得响的工作亮点,创造更多的“双阳经验”。

  五要扎实推进当前工作。各乡镇(街)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统筹人员力量、强化宣传发动,全力做好秸秆禁烧、河道退耕、造林绿化、森林防火等当前的重点、难点工作。

  会议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与颁奖。

  张立新、史延文等在家的副区级以上领导参加了会议。

  各乡镇(街)分别设立分会场, 并通过双阳融媒APP收看大会直播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