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冬春安全生产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8 13:25  来源:区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11月17日,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冬春安全生产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全面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举措,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上,就做好我区下步安全生产工作,区委书记唐铁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面对严峻的形势,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全区上下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必须坚守红线底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排查突出问题,深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必须扛起责任担当,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要扭住核心关键,面对多发的事故,必须要有更硬的举措。要紧紧抓住安全生产工作的要害部位,找准“主攻点”、牵住“牛鼻子”,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要突出源头治理抓防范。切实强化企业安全规范建设、安全制度机制建设、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突出关键领域重整治。牢牢抓住安全生产季节性因素,突出重点、完善举措,从严从细抓好矿山、危险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要突出问题导向促整改。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深入查找本地区、本单位和本行业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抓好专项整治,完善重点工作、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三个清单”。要突出从严从实强执法。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持续深入企业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做到严格执法、精准监管。要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引导企业正确看待监管执法,把执法检查的过程作为提升安全能力的过程,真正树立“严管”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重点治乱、铁腕执法,把隐患作为事故处理,对隐患排查不彻底、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必须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执法措施,切实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形成不敢的高压震慑,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突出健全机制求实效。结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区乡村组“四级联防联控”安全监管防控工作机制,切实织紧织密全区安全网。要突出补齐短板夯基础,围绕安全领域薄弱环节,加大软硬件建设,要增强人防能力、物防能力、技防能力,切实提升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唐铁生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面对监管的重任,必须要有担当的精神。要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关键,以最坚决的态度强行执行,以最严格的措施狠抓落实,以最有效的办法筑牢基础,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要以严的要求明责,要严格按照区里7月份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逐级压责,层层传导,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以严的举措督责,区安委办要定期调度属地、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要与区督查(绩效)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相关单位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要以严的标准问责,在今后的工作中,凡是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属地和部门,一定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强化责任倒查,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杜绝推诿扯皮,对重大隐患、重大风险整治不到位的,坚决严肃问责。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区长马国成强调,要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会后,各乡镇(街)、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属地、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要将会议精神“一竿子插到底”,把全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和态度,及时、准确、全面、清晰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每一位执法人员和企业的每一名工作人员,让所有安全生产参与人员都能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

  要带头开展安全检查,彻底整治安全隐患。区级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到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属地、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要根据自身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不放过每一处工程、每一个细节,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必须及时彻底整治,真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严厉进行执法处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各执法部门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和时限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必须从重从严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区安委办、防安委办要健全通报、警示、约谈等工作制度,该问责处理的,必须严肃问责,不能留有任何余地。

  会议传达了省市领导关于“11.06”事故的批示指示精神,解读了《长春市双阳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推进方案》。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交警大队等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片。 

  省安委会工作组领导;相关副区级以上领导;区安委会、防安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分重点企业法人或安全生产、防火工作责任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