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5 09:5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8月4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国成在会上强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意识。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重要目标。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涵盖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实现路径,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正视差距,进一步明确目标、完善举措,抓紧补齐各项短板,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力争在全省和全国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水平。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区的骨干工程,全区上下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把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要抓法治、求实效。要完善决策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法律执行,加强社会治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对失信者必须实施联合惩诫。要抓联动、强合力。要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扩大受案范围,特别是在项目征收、信访维护等工作中,加强联动,依法依规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抓改革、提效能。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要指导各执法部门和乡镇(街)加快推进相关改革工作,确保按照推进方案要求时限,完成改革任务,提高基层综合执法水平。要抓环境、优服务。相关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倾力解决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抓达标、争示范。区委依法治区办和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紧抓实创建工作。要主动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公正严明执法、规范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等工作,融入创建工作全过程。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各项工作。要注重系统性。严格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做好任务分解,确保今年全面依法治区任务按期完成。要注重实效性。立足全区发展大局,围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乡村治理体系示范创建、城市乱象集中整治、持续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等重点工作,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注重长远性。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市的各项部署安排,认真研究起草法治双阳建设规划等文件,科学抓好事关我区未来五年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要注重群众性。要把人民群众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最大的力量源泉,广泛倾听意见建议,积极争取理解支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使法治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着力构建工作责任的落实体系。要压实责任。各乡镇(街)、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各负其责、共同尽责。要提升能力。各级干部都要加强宪法、法律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督导。要综合运用明察和暗访、定期和随机检查、综合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要严格考评。区委依法治区办要担起使命责任,量化考核指标,加强刚性执行,对敷衍塞责、不抓不管、执行不力的,要严肃责任追究,真正以强有力的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还传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公布《长春市双阳区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活动实施方案》。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玉明,副区长于保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