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全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30 16:41  来源:区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6月30日,全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创新举措,拓展深化“1+3+X”乡村治理模式,探索总结我区乡村治理的典型经验模式,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创我区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

  就抓好试点示范工作,区委书记唐铁生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试点示范工作的新形势新方位。要把试点示范工作作为落实上级改革部署的“必答题”。去年双阳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是我省三个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我市唯一入选单位。我们务必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率先在试点示范工作上出经验、出成果,再探索一批路径方法、再建立一批政策制度、再打造一批示范典型。要把试点示范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突破原有乡村治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思路模式,有效调动、高效组织各类主体参与乡村振兴,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乡村治理工作的新模式,加快解决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不足的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要把试点示范工作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助推器”。要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条件,聚焦试点示范工作任务重点,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打造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双阳样板”。要把试点示范工作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期盼的“切入点”,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着力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唐铁生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核心就是做到“明晰一个定位、坚持三大理念、突出五大导向”。明晰“一个定位”就是在试点示范工作中,我们将“1+3+X”基层治理模式从内涵、形式等方面进一步拓展深化、创新发展,即将“1”延展为区乡村屯四级党组织网络,“3”拓展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X”扩展为各单位、各部门纳入乡村志愿服务组织,旨在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村民自治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切实在特色产业发展、补齐农村短板、平安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文化繁荣、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坚持“三大理念”就是坚持以自治固本,以法治为纲,以德治润心。突出“五大导向”就是要突出发展导向,核心就是按照省市委提出的“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上先行先试、争当排头,着力做强特色农业,做优休闲农业,做大数字农业;要突出民生导向,补齐农村领域短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平安乡村建设;要突出共治导向,注重人员力量统筹,注重工作机制统筹,注重重点工作统筹;要突出智慧导向,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重点打造智慧安全平台、智慧服务平台、智慧电商平台;要突出创新导向,推动模式创新、推动经验出新、推动乡村革新。

  唐铁生强调,我区能够被纳入全国首批乡村治理试点单位,既是荣誉,更是挑战。全区上下要化挑战为机遇、化困难为动力,全力抓好试点任务落实,推动试点示范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展现乡村治理的新作为新气象。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工作合力、强化督导检查、强化氛围营造,

  会议宣读了《双阳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区领导史延文、滕广涛、范云波、朱君宝参加会议。

  会议还在各乡镇(街)设立分会场,各乡镇(街)广大机关干部通过双阳融媒APP直播,实时收看会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