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唐铁生主持召开双阳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3 07:41  来源:区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4月2日上午,区委书记唐铁生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和中央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常委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部署,听取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汇报,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下步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首先听取了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唐铁生在讲话时指出,我区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还是普通群众都积极参与,工作开展有力、有招儿,责任有落实,工作有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境外返回人员增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学生复学在即,防控工作坚决不能放松。 

  唐铁生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要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核心做到“六个聚焦”。一要聚焦防范外来输入。我区作为低风险区,防控工作重点应放在外防输入上,要坚决防范中风险区、高风险区,尤其是境外来双返双人员,打好人员摸排、信息收集、动态监测组合拳,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防得住。二要聚焦城市小区防控。各居民小区要建立健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加快建立楼栋居民联防联控联保机制。要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监管和服务。三要聚焦农村排查防控。充分发挥“1+3+X”基层治理模式作用,用好用活“十户联保”等好使管用的机制办法,全面增强广大农民群众防疫意识,着力构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农村防疫工作格局。四要聚焦公共场所管控。全面推行“人人有码,马上行动”健康信息码。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温等制度。五要聚焦入京人员管控。六要聚焦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五早”要求,进一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唐铁生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复学返校各项工作,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区教育局要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坚持一校一策、一年级一策、一班一策,进一步把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做实做细,把政策、保障、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在外省师生统计管理、健康跟踪,保证师生身体健康返岗复学。复课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各校校长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要进一步细化本校开学工作方案,确保复课返校后疫情防控无差错。各复课学校要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保障教学质量。工信、发改等部门要严格落实保障责任,为学校复课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格落实复课后校内外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学生人身安全。 

  唐铁生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为完成全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一要加快进度抓项目。不仅要抢进度、抢效率,更要抢规模、抢质量。要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快长双快速路、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双阳段等工程征地拆迁进度。要做好项目包装和资金争取。二要攻坚克难“促脱贫”。全力解决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问题、贫困边缘人口容易致贫问题,加快推动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三要多措并举“扩消费”。结合区情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研究促进消费的举措,推动市场尽快恢复信心。四要认真做好“备春耕”。各乡镇(街)和区农业农村局要抢时间、赶进度,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加快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和农业产业项目建设。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扩大保护性耕作面积,千方百计寻找转化利用出口,着力提高秸秆综合处置能力。五要全力以赴“优环境”。继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按照规划引领、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原则,聚焦核心线路以及沿线重要节点,全力做好环境整治“净”的文章、清理违法建筑“拆”的文章、栽花种草植树“绿”的文章、景观庭院打造“建”的文章,充分展现双阳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打造发展农业、乡村旅游的基地。六要防微杜渐“保安全”。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排查,结合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做好安全生产,化解事故风险。 

  会后,唐铁生还前往长春市第150中学、长春市第152中学、长春市第151中学,实地检查了学校开学前各项工作准备情况。尤其是对防疫物资配备情况、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办法、学生交通、住宿、就餐、学习等各环节防控工作具体措施进行了详细地了解。 

  唐铁生强调,初三、高三学生复学在即,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复学前各项防疫准备工作,制定好师生疫情排查、隔离防控、教学等各项具体工作方案。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程序、办法。要做好物资储备,保证学校防疫物资充足。学校要做好教室等场所的日常消毒、通风,加强教职员工及学生个人的消毒、安全防护和日常监管,做好班级、家庭体温监测记录。要以多种形式加强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的防疫安全意识和培训。教育、卫生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监管,指导学校按照防疫规范开展防控工作。学校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规范、具体、有效,保证学校人员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教学工作两不误。 

  区领导马国成、史延文、李铁刚、贾秀丽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