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政信息 > 通知公告


双阳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序号四)完成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19 18:26  来源: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根据市督察整改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做好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2019〕101号)要求,现对双阳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第四项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问题:第一轮督察指出,吉林省有关部门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管理、煤炭质量管控等方面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履职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推动从源头、体制机制上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但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虽然在这些方面开展了工作,但责任压得不实、工作浮于表面,整改推进比较被动。

   

  二、整改目标:2019年12月31日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管理、煤炭质量管控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12月31日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管理、煤炭质量管控等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整改措施: 

  (一)落实《长春市双阳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试行)》及“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加强联动、协同发力,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推动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管理、煤炭质量管控等领域重点问题。 

  (二)区城管执法局指导各乡镇(街道)与中环蔚蓝公司进行全面对接,实现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并启动《双阳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再排查再整治。 

  (三)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农村卫生环境改善,初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行动方案和有关专项行动明确的各项任务。 

  (四)2019年12月31日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水利局按照全市有关部署,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齐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源保护区封闭围网建设及饮用水水源地警示标志标识设置工作。 

  (五)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按照职责分工,采取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抽检等形式,强化对煤炭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监管,持续打击违法行为。区发改局对从事生产行为的煤矿进行洗选设施检查,并定期抽查,对高硫分、高灰分且没有洗选设施或者生产煤炭质量达不到要求的煤矿要求其停产或者限制生产。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加大对煤炭生产、加工、制作和销售的专项检查力度,加密对煤炭产品和销售煤炭质量的抽检频次,着力强化现场监管执法,保持对煤质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 

  四、整改成效: 

  (一)制定印发了《长春市双阳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试行)》,全面压实各责任部门环境保护任。同时加快推进村生活垃圾治理,水源地保护等重点问题。 

  (二)2018年10月起,双阳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始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服务企业中环蔚蓝公司共配备区域经理6名、质检员12名、保洁员807名(120户/名)、电动保洁车346辆、人力保洁车280辆、垃圾桶20000余个(10户/组/2个)、配备压缩车、钩臂车等50余辆,实现了村屯卫生“日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全域95%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目前全区农村共建成转运站20座,乡镇(街道)全覆盖,日转运能力达500吨,转运能力在省内县市排名前列。日产生活垃圾一部分运往长春市蘑菇沟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另一部分运往德惠市进行焚烧发电。2019年1月31日,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2019年4月《双阳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考核机制全面建立。 

  (三)全区投资1.5亿元,完成25个引领村、10个示范村打造任务,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洁行动,实现全区净起来。全区1.2万户旱厕已全部建设完工,进入区乡两级验收阶段。实现乡镇街全覆盖。此外,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年投资2000万元,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全覆盖。 

  (四)按照《双阳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的划分,单井半径30米圆形区域为1级保护区,不设置2级及准保护区。双阳齐家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没有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排污口。目前已完成封闭围网建设,并设置了饮用水源地警示标志标识,井房内设置了视频监控设备,并和平安双阳安全监管部门联网。 

  (五)市场局建立煤质监管长效机制,积极做好煤炭生产经销企业的巡查监管、抽样检验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煤炭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1月19日至2020年11月26日,在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双阳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姚刚 

  电  话:84770231 

  双阳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