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政信息 > 通知公告


2020年双阳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项目水稻稻瘟病防治航化作业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7-21 09:06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长双农〔2020〕32号

  2020年下达的《双阳区2018年度适度规模经营项目结余资金使用方案》(长双农联字〔2020〕7号)用于水稻稻瘟病防治药剂和飞防作业补助资金68.55万元。按照项目要求,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部用于2020年水稻稻瘟病防治药剂和飞防作业补助。结合我区水稻生产实际,现制定2020年双阳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项目水稻稻瘟病防治航化作业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项目实施遵照《双阳区2018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重点扶持具有一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可提供有效持续服务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面积最低标准为15公顷(含15公顷)以上,如果申报主体上报面积大于项目实际实施面积时,将按申报主体经营规模大小进行排序,直到满足实施面积为止。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必须在农业部门或相关管理部门备案登记,且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

  二、项目资金管理

  项目资金68.55万元,用于购买稻瘟病防治药剂和航化作业服务费。项目计划实施面积1800公顷,稻瘟病防治药剂为道立锋(丙环·咪鲜胺),每公顷喷施丙环·咪鲜胺有效含量245毫升。药剂喷施为无人机作业,为了提高防治效果加飞防专用助剂,飞防助剂每公顷50毫升。稻瘟病防治药剂及无人机航化作业组织由招投标产生。作业时间为2020年7月20日-8月5日,稻瘟病田间防治效果85%以上。

  三、项目扶持主体申报条件

  (一)制度健全。依法建立理事会、监事会或执行监事,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实行独立会计核算,年度报告制度落实好。

  (二)管理规范。依法依规经营,在当地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诚信信用记录优良,示范作用好,无质量安全事故,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三)带动能力强。服务能力强,能够带动社员及周围小农户发展农业生产,示范效应好,引领功能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有成员账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建立成员账户。特别是已经获得过各级财政扶持项目的,应将已获得扶持资金和实物量化到成员账户,并按照财政相关项目要求依法管理。

  (五)各类经营主体须在2017年12月31日以前注册成立。

  四、项目扶持主体申报流程

  1.组织项目申报。由乡镇(街)按照项目方案的标准和申报条件组织各类主体进行申报工作。乡镇(街)组织农经中心、财政所、农业站等站所对各类主体申报项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经公示无异议。由乡镇(街)政府把关确定上报到实施单位双阳区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站。申报主体对项目的真实性、可行性负责。

  2.乡镇(街)公开公示。由乡镇(街)对审核通过的申报主体及项目情况进行公示,公示地点为项目主体所在村及乡镇(街)所在地进行,公示期一般为7天。

  3.申报材料报送。乡镇(街)将《项目申报书》一式五份,于2020年6月26日前报送组织实施单位双阳区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站。

  4.项目复核。由组织实施单位双阳区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站会同财政、经管等相关部门组成项目复核组,对乡镇(街)上报的项目进行复核。

  5.区级登记备案。组织实施单位将复核合格的项目材料在2020年7月20日前分别报区财政局、区农经总站登记备案。并将项目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公告。

  6.报送省市备案。区财政局、区农经总站将组织实施单位报送的项目材料经公示无异议后,将公示网页截图放入项目申报书中,分别报送省市农委备案。

  7.项目管理。按照谁组织实施谁负责的原则,由组织实施单位对所负责的项目全程进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双阳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主要工作包括制定方案、项目审核、组织实施、调度项目进展、项目验收、资金申请、绩效管理以及资金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五、组织实施

  (一)项目组织领导。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和指导,把项目的落实工作抓实抓好,保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实施,区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监管,实施乡镇(街)组织申报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水稻大户及作业地块落实,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监督航化作业效果,实施乡镇农业站和作业田块涉及的合作社等组织及农户负责作业面积和药剂、航空助剂使用量的监督。

  (二)项目技术服务。确保财政补助资金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区乡两级农业站加强对水稻稻瘟病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的服务水平,要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和实施效果考核,确保项目实施过程更加科学、规范和有效。

  (三)项目资金管理。加强对补助政策实施的监管督查,强化项目落实和资金监管,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挪用补助资金。强化招标采购过程监管,防止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长春市双阳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0日